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南京银行净利同比增24.48% 前三季夺魁

南京银行净利同比增24.48% 前三季夺魁

      

  南京银行10月28日发布发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7701.97亿元,较年初增加1970.46亿元,增幅34.38%;净利润51.78亿元,同比增加10.18亿元,增幅24.48%;基本每股收益1.67元,同比增幅19.29%。多家机构对南京银行给出了“强烈推荐”、“买入”的评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利差逐渐收缩,不少银行通过加大对同业投资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招商银行的轻资产战略,这也是一种趋势。

  董希淼同时表示,由于机构设置相对简单、层级也相对较少,股份行和城商行在这一方面的力度更大,反应更迅速及时。相比较之下,国有大行的决策则没有那么灵活,受限于各种规矩,审批流程长。因此,很多交易对手也更愿意和中小型银行合作。

 

  净利增速上市行第一 

  南京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存款总额4909.96亿元,较年初增加1226.67亿元,增幅33.30%;贷款总额2147.95亿元,较年初增加401.1亿元,增幅22.96%。同时,该行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66.69亿元,同比增加14.39亿元,增幅27.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78亿元,同比增加10.18亿元,增幅24.48%。

  记者注意到,在16家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一。

  南京银行的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可谓一枝独秀,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6%,其中净利息收入增速42.3%,手续费收入增速76.9%,增速虽较上半年有小幅回落,但仍保持较快水平。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11%,成本收入比为23.83%;拨备覆盖率为377.41%,不良贷款率为0.95%。

  对此,中银国际分析师魏涛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保持平稳;考虑到核销,预测该行的年化不良贷款生成率从上半年的2.07%降至三季度的1.47%,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降5个基点至2.25%。不过,考虑到三季度通常不是银行严格确认不良的季节,现在判断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生成速度出现拐点仍为时过早。

 

  同业投资超贷款规模 

  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净息差为2.61%,较上半年小幅下降,但较年初仍提高了0.02个百分点。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息差表现较好的一个原因是公司今年上半年配置了较多的高收益非标资产,在二、三季度银行间利率下行时这部分业务利差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京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达2166.5亿元,较年初增长48.95%,连续两个季度规模超贷款,主要为信托及资管计划收益权。

  “贷款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要承担信用风险,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且这种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董希淼表示,一些业绩增长快的银行,差不多都和南京银行一样,在投资业务上发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业投资业务也是有风险的。“很多人认为扩大同业投资的风险较小,其实不然。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还可以,一旦流动性很紧张就会碰到很多问题。除不可持续外,还可能遇到流动性问题,银行还要培养相应的人才,不能盲目扩张。”

  此外,南京银行“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三季度也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两者合计规模达到9.86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94.1%。

  对此,平安证券认为,债券牛市是推动南京银行相关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考虑到未来利率仍将处于下降通道,债券市场牛市有望持续,这也将使债券投放占比较高的南京银行继续受益。

  而广发证券的研报也称,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受益于利率持续下行带来的债券牛市,作为债券“特色”银行,预计其后期仍将维持较高增长。但8月前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益达到了9.66 亿元,不过这可能不具备持续性影响。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