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花旗银行若出售广发20%股权 料将引发高层变动

花旗银行若出售广发20%股权 料将引发高层变动

      

  近日,有外媒消息称,花旗集团正在接洽出售所持的广发银行20%股权,交易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这笔股份是花旗集团在2006年一场激烈的收购战中揽入,当时收购价格约为31亿美元。

 

  上述消息指出,目前花旗集团出售价格还不得而知。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分别向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方面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花旗银行方面的回复。广发银行则表示,该行关注到媒体相关报道,但目前未得到花旗集团对相关事宜的确认。

 

  一位股份制银行从业者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双方并未就此消息进行否认,可见事情并非“谣传”,或许因议价等考虑才未正式公告。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出售为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无需过分解读,以后在银行领域应该会越来越常见。

 

  但同时,他也指出,花旗银行对广发银行并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广发银行的行长多年均出自花旗,高管的深度介入势必让前者发展烙上“花旗”的印记,一旦花旗售清股权,或许会影响广发银行的高层人事变动,至于发展战略是否会随之改变目前还不得而知。

 

  花旗或将售清20%股权

 

  广发银行与花旗银行的渊源始于2006年,广发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引起三大派系争夺战,最终花旗银行携手中国人寿咨询、国电集团和中粮集团以高价胜出。花旗为首的5家投资者团队,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认购重组后的广发银行85.5888%的股份,其中花旗认购了20%的股份。在当时,这项交易是中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企业收购战之一。

 

  对于此次花旗银行或将退出广发银行的原因,外界多猜测为广发银行上市前景不明朗才导致花旗银行失去耐心。

 

  董希淼分析,股东撤出无非是两种原因,对投资企业不看好或者自身资金出现问题,退出华夏银行咨询的德意志银行就是属于后者。

 

  “虽然花旗银行收购广发银行之后,对其有上市预期,但应该不是退出的主要原因。”董希淼认为,此前早在2012年,花旗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问题时,率先出售了上市银行浦发银行咨询的股权套现,依然保留持有广发银行。

 

  对于目前国内银行普遍处于盈利下行期,外资是否不再看好银行股权的说法,上述银行从业者对此并不认可,“外资长期持有银行股权,早已获得较好回报,如果是逐利资本,应该在行业初见颓势时撤离,不会等到现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