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当马云的“花呗”碰上信用卡新政

当马云的“花呗”碰上信用卡新政

      

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了淘宝购物使用花呗,京东购物使用京东白条。这两种消费金融工具类似信用卡,却不是信用卡。用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的话说:“这是赊购服务。”

 

《亚太财经》 认为,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以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为代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瓜分了很大一块信用卡业务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信用卡发卡量7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就可以看出,如果信用卡再不积极应对,恐怕很快就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了。

 

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透支利率区间管理、取消滞纳金、取消透支免息期和最低还款额等新规引发市场关注。

 

《通知》取消了关于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标准以及附加条件的现行规定,由发卡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和持卡人需求自主确定;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取消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不得对服务费用计收利息。

 

如此市场环境下,一系列的 “取消”与“放开”,对于银行和持卡人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一新政究竟会为持卡人带来哪些实惠?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又将迎来哪些变化?

 

如取消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上限为现行透支利率标准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在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基础上下浮30%。如果商业银行将信用卡透支利率下浮到底,则日利率为万分之三点五,这一水平已经可以和互联网金融抗衡。目前蚂蚁花呗的逾期利率为每日万分之五,京东白条的逾期利率为每日万分之三。

 

事实上,由于消费金融(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的迅速崛起,在现行信用卡相关规定下,发卡机构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知》的实行,将使得信用卡市场更加开放,商业银行间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信用卡市场将被激发出更大活力,或许还会出现新的服务模式和业务形态。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