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为什么“僵尸”信用卡那么多?

为什么“僵尸”信用卡那么多?

      

据媒体报道,各银行有大量“僵尸”信用卡。某股份制银行年报显示,累计发卡接近7000万张的信用卡,有接近一半处于不流通状态。而在信用卡的额度实际使用情况调查中,只有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超过了60%,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额度使用情况不到授信额度的50%。

 

导致僵尸信用卡泛滥的原因是什么?银行应该怎么应对,持卡人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银行信用卡活跃度可用信用卡卡均交易额这一指标进行衡量。信用卡卡均交易额=当期信用卡累计交易额/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卡宝宝对2015年年报中有数据披露的工农中建交等五家国有银行以及招商、中信、平安、民生、光大、浦发等六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卡均交易额指标进行过统计。数据显示,以上11家银行整体卡均交易额为2.77万元。这个数据跟整体的授信额度相比,明显偏低。

 

卡宝宝认为,之前银行粗放式发卡,追求发卡量的提升,发卡过程中过度营销导致消费者盲目办卡。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国内消费者尚未形成成熟的信用卡消费习惯,不少消费者对信用卡存在错误的认识,担心刷信用卡会导致不合理消费或者承担不必要的利息等费用。因此,很多消费者办了信用卡不刷。银行方面,银行将业务重心放在发卡业务上,在后续的活卡运营方面发力不足,配套的刷卡激励营销手段相对较弱,缺乏持续性,也是导致消费者办卡不刷卡的一个原因。

 

卡宝宝分析师认为,近几年,国内刷卡支付场景获得了很大的普及,加之银行越来越注重活卡率的提升,可以看到,银行卡均交易额这一指标呈现连续增长的趋势,2015年银行卡均交易额相比上一年提升了10.36%。后续“僵尸”信用卡的状况将得到改善。

 

长期持有“僵尸卡”也存在一些隐患,需要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一来信用卡一般有年费,刷卡满足一定次数或者金额才能免年费,有些特殊卡种甚至不开卡也收年费,信用卡办了不刷,小心背上年费欠款。此外,持有数量较多的“僵尸”信用卡,会在持卡人的个人征信系统里有所体现,不利于持卡人申请贷款等业务的办理。卡宝宝分析师建议消费者,定期整理自己的钱包,不用的信用卡及时注销。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