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招商证券发行国内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招商证券发行国内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日前,由招商证券担任独家主承销商的“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是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后的首单项目,同时也是国内首个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世界范围内也暂未发现同类产品,故发行意义重大。

 

本期项目的基础资产为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不良资产,发行规模为2.33亿元。招商证券还借此项目,在多个领域取得标志性突破:开创了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估值方法论;率先为我国商业银行开辟了零售不良资产批量处置的新路径;成功挖掘了一批投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专业投资者,将证券化产品销售能力推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根据招商证券投行部参与该项目的人士透露,第三方机构的尽职调查和估值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核心关键之一。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技术难点在于入池资产数量庞大,既不可能逐笔尽调估值,也没有现成的方法论和模型。在全球都无法找到实践先例的情况下,来自招商证券投行部的项目组人员,通过对统计学原理的充分研究,基于招行信用卡业务领域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自主构建了的估值模型。通过对历史数据采用了分组、聚类等方法,对回收率的进行统计,在此基础上结合宏观经济周期、市场利率假设等进行压力测试,并对现金流持续回收表现作审慎性调整。该估值方法论和估值结果最终得到了发起人、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是我国证券化市场上,主承销商专业技术价值的又一个体现。

 

和萃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2.33亿元,其中,优先档1.88亿元,占比81%,评级AAA,发行利率3.0%,获2.28倍认购;次级档0.45亿元,占比19%,不评级,获接近2倍认购。由于本期项目的基础资产较为特殊,除了商业银行外,招商证券还积极挖掘了券商、基金等银行体系之外的投资者。而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去的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不同,在本次项目的次级投资人方面,招商证券率先引入私募基金等民间专业机构投资者,为证券化项目中次级证券投资者多元化探索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将对我国未来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投资者格局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悉,招商证券负责设计“和萃一期”产品的核心人员均来自其投资银行部。该部门在下半年还将会继续加大对创新业务的资源投入,完善各类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估值模型体系和承销体系,协助商业银行客户继续推出包含更多创新元素的各类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