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传统银行推出信用评分 “搅局”国内征信领域

传统银行推出信用评分 “搅局”国内征信领域

      

  近日,央行征信管理局向各大征信机构下发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其中对信息采集、信用使用以及征信产品进行了规范。除了首批申请牌照的8家民营征信机构在静待牌照落地,浦发、广发等商业银行也先后推出基于银行账户的信用分,让个人征信进入传统银行唱主角的3.0时代。如广发银行信用分将根据客户的身份特征、用卡行为、还款行为及互动行为四个维度对客户进行信用综合评分。

 

  银行单独推出信用分,对整个征信领域有何影响?

 

  卡宝宝分析师孟丽伟认为,央行征信管理局向各大征信机构下发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草稿》出台,意味着征信牌照落地不远了。在此之前,征信领域一直是央行征信唱主角,基于互联网背景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做配角的局面。《草稿》的出台以及征信牌照的发放,将较大程度地改变这一局面。近两年,第三方征信机构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在以上背景下,商业银行陆续推出基于银行账户的征信评分体系,有迎头跟进的势头,也势必将改变征信领域的整体格局。未来,考量一个人信用情况,将会从央行征信+第三方征信评分+银行征信评分等多维度多角度考量。同时,第三方征信机构以及银行的参与,也能在更大的范围上满足社会征信需求。

 

  银行参与征信,有哪些优势?

 

  卡宝宝分析师孟丽伟认为,银行做征信有两大天然的优势:

  首先,银行用户基数大。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之所以能够做起来,也是基于广泛的用户基础,与之相比,银行的用户,特别是信用卡用户并不算少。根据卡宝宝统计,截止到2015年底,招商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6917万张,广发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4140万张,浦发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1156万张。按照一人持一卡的比例粗略计算(根据央行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人均持有信用卡数量为0.30张),三家银行信用卡用户均达到千万级。

  其次,基于银行账户的经济行为数据更集中

  相比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银行基于客户账户做征信更方便,这是因为客户围绕银行账户从事的经济行为更集中,比如存款、贷款、使用信用卡、还款、缴纳水电费等等,都可以在银行系统内留下数据,银行收集这样的数据很容易,基于这一数据做信用评分也不难。

  卡宝宝分析师认为,银行做征信对于自身业务的推广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用户为了获得较高的信用分数,会更愿意办理诸如银行信用卡等业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