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中美信用卡消费调查:七成美国人愿付息分期 中国仅三成

中美信用卡消费调查:七成美国人愿付息分期 中国仅三成

      

美国人是靠信用卡过日子的——直到今天,这句话仍不过时。Wind数据显示,美国人均持有2.9张信用卡,这是中国2016年一季度人均持有信用卡数量的十倍左右。而且两国人民消费习惯表现出明显差异:七成美国人愿意承担利息,选择分期还款;而挖财信用卡管家的数据显示,仅有三成左右的国内用户愿意承担利息,选择分期还款。

“这主要是由用户的储蓄习惯、提前消费的意识共同决定的。”8月17日,挖财信用信用业务负责人金忠堃说,随着这几年国人提前消费意识增强,特别是80后、90后等消费主体对“先享受后付钱”的接受度提高,中国信用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发展。

但是具体到信用卡市场,中国信用卡人均持有量略有下滑,信用卡仍渗透率未能提升等尴尬。金忠堃认为,近几年移动支付、消费金融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支付消费方式迅速崛起,预期中的信用卡增量用户部分被互联网金融吸引。

 

“提前消费”扩大信用市场

 

钞票不是万能的,有时还需要信用卡。但是,如果消费者不在免息期内全额偿还信用卡账单,就要为余款支付高额利息,利率从9%到30%不等。

根据美国整体居民还款习惯统计数据,近7成的美国居民并没有一次性清偿信用卡余额的习惯,更有近三成消费者只偿还最低还款金额或略高于最低还款金额,并为此支付高额的利息费用。

但是中国信用卡市场,虽然过去两年信贷规模保持了24%的高速复合增长率,但是人们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完全扭转。

以近半年为观察区间,挖财信用卡管家发现,仅有三成用户愿意承担利息、分期还款。而且与美国有近三成消费者“只偿还最低还款金额或略高于最低还款金额”不同,中国仅有2%的用户愿意为此承担高额的利息。

挖财信用卡专家分析,这与中国居民的储蓄习惯和提前消费的意识有关,随着储蓄习惯改变和提前消费意识增强,整个信用市场将扩大。

储蓄习惯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世界上收入储蓄水平最高的十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列第三。2008年以来,中国居民储蓄已累计增加35万亿。仅2015年,中国居民新增储蓄的存款就超过了4万亿元。

而美国则与此反差巨大,成为同期储蓄最低的国家之一。前述数据统计,超过62%的美国人的储蓄账户存款不足一千美元,甚至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人对于储蓄的重视程度才逐渐上升。“低储蓄使得发生超预期的紧急支出时,美国居民需要以分期或者最低还款的形式处理信用卡债务,发卡行也从中获得利息收入。”挖财信用卡专家表示。

而在提前消费意识方面,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族群更注重生活品质,消费模式也开始由保守消费向提前消费转变。

一项针对都市青年的调查显示,有57%的受访者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人称自己“不会因为负债消费担忧”。可以预见,随着年龄结构变化的持续,消费主体向80、90甚至00后迁徙,未来的“先享受,后付钱”的需求也将呈现不断扩张的趋势。

 

消费金融抢食信用市场

 

但是从中国信用卡人均持卡量看,却略有下降,大多数银行仍面临信用卡渗透率未能提升的难题。

金忠堃说,在居民储蓄习惯改变、提前消费意识增强的这几年,恰逢中国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后者场景更为丰富且门槛更低,迅速抢食了部分信用份额,那些预期中的信用卡增量用户被互联网金融给“截和”了。

例如“京东白条”、“天猫分期”相继推出,个人消费者在不使用信用卡的情况下就可以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服务,后者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传统信用卡功能,市场上还出现了挖财信用卡管家等围绕普通用户立信、护信、增信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同时,许多消费金融产品的门槛已远低于信用卡的申请门槛,惠及更多的群体和领域;再次,深化在不同场景中的特定消费金融产品,可以给予特定的利率优惠等特权,这些都是当前信用卡所无法比拟的。

由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元,较2013年60亿元、2014年183.2亿元,增速超过200%。预计未来几年,该数字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可达到3.3万亿元的水平。

可以说,这是中国信用卡发展三十年后遇到的一个关键挑战。一方面是中国信用卡产业已经出现过于粗放、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另一方面,银行信用卡的线下消费佣金收入,因消费金融的崛起而大幅缩水。

有信用卡专业人士分析,在央行对信用卡定价规则松绑的背景下,未来各行对信用卡会进行精细化运作,可能产品功能的设计上也会更多样化。而且努力站稳线下的同时,还要近一步拥抱互联网,与消费金融争夺线上用户。

“信用卡业务与电子渠道和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在提升金融覆盖面、发展普惠金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在去年底撰文说,信用卡借助互联网,可以更广泛的人群和地域便捷地提供金融服务。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