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12月起ATM转账24小时到账 拍手称快还是抱怨不便

12月起ATM转账24小时到账 拍手称快还是抱怨不便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六部门23日联合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

  通告要求,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新闻一出,便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专家认为,所有的诈骗行为被骗者都会在24小时之内醒悟,这样可以杜绝诈骗行为的产生,为被骗者挽回损失。也有网友认为,转账了以后要这么久才到账,会对正常的转账交易造成不便。

 

  对于新政的争议不断,你怎么看?

 

  电信诈骗受害者:

  “被骗还能有个缓儿 早有这政策就好了”

 

  新闻一出,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丁丽拍手称快,因为就在一年前,她就是电信诈骗的受害人之一。

  “就是去年的10月,家里刚给儿子办完婚礼,收了一些彩礼钱,也不知道骗子是如何得知这个消息的,儿子婚礼的三天后我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电话里说有人用我的医保卡在上海买了毒品,现在必须立即缴纳3万元的保证金,保证购买行为与我无关,否则我将涉嫌购买毒品罪被警方通缉。我一听这话就懵了,虽然我确定医保卡就在我身边,但是对方说的很清晰,包括我的个人信息都对,所以让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丁丽在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时仍心有余悸。

  据丁丽介绍,当时骗子不允许她挂断电话,所以她也无法打电话去核实或是向家人朋友求助,只能听从着骗子的指挥,拿着银行卡,一步步走到银行的ATM机,听从操作,转走了2.4万元。

  “也庆幸当时卡里就这么多了,如果有更多的钱可能我也都会转走。当时就是大脑一片空白,完全被骗子操控了。”

  转账结束后,骗子也挂断了电话,丁丽缓了缓神,拨通了丈夫的电话,在丈夫的提醒下,她顿感自己上当被骗,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丁丽立即报警,警方说,最近类似的案子已经发生了十几起,最低金额数千元,多则十余万元,追回的可能性不大。

  55岁的丁丽后悔万分,由于平时身体就不太好,因此事着急上火病了一场。

  “骗子实在太可恨了,现在国家出台了这个政策,起码让被骗的人有个‘缓儿’,挽回损失的同时也可以长个记性。”丁丽说。

 

  经营业主:

  “给交易增加麻烦 啥都得推后一天”

 

  几乎是同一时间,得知了新闻的小本经营业主孙先犯了急。

  孙先在光复路经营小本生意,主要客户都在南方,以往的交易方式都是对方先用ATM打款,他再发货。因为经营时长已经十多年,多数客户和他之间早就达成了这样一份诚信的默契。

  “你这24小时可以追回可麻烦了。要是客户那边打款了,我这边也就发货了,然后对方再追回了,我这不就傻眼了。”

  “而如果等钱到了账再去发货,那交易就无形地向后延长一天,有时候再碰上着急的客户,这就更麻烦了。”孙先感叹道。

  孙先认为,打击电信诈骗固然重要,但是以这样的方式感觉有些偏激,这样会对正常进行金融业务的人们造成麻烦,尤其是经营业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新政,不少网友都与孙先的观点接近,认为影响了正常的金融交易节奏。

  记者还注意到,新政之中,只强调了ATM转账24小时可以撤销。这也就是说,如果经营业主收到了业户打来的钱,还需要去确认是由ATM机转账而来还是柜台转账而来。这对于普通的业主来讲,非常难判断。

  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可能所有交易行为就会被无形拖后一天。或者说,要去银行柜台进行交易,那么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将被加大。

  这些都成为了大家较为担心的部分。

 

  银行:

  目前ATM转账时长多为2小时之内

 

  那么,现在使用ATM机进行转账是多久到账呢?

  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内多家大型银行了解到,目前来讲,如果同城同行转账基本为实时到账,一般入账延迟在2小时左右。异地同行,下午3:00以前汇款,当日到账;3:00以后,最迟次日到账。

  “因为现在使用手机银行转账速度快,又多为免费,所以不少客户都会选择用手机银行进行交易。ATM机进行转账,多数情况下都会在2小时内到账。当然,转账成功后是无法追回的。”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专家:

  新政出台需要成本 用小成本去换来好的社会风气值得

 

  “窗户打开,有新鲜的空气进来,也会进来苍蝇和蚊子,但是为了好的空气,我们还是愿意开窗,就是这个道理。”吉林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志国这样说。

  丁教授认为,国家出台的这项政策很明显是需要成本的,是要整个社会去付出成本的,但是为什么还要出台,国家是经历了在成本和收益之间各项权衡之后进行的决定。而且在一个特殊时期内采取的特殊措施,不但要预防电信诈骗,更多的意义是为了提升公众的经济敏感度。

  “24小时,就是要给大家一个缓冲期,这符合人们的行为特点和心理,只有将钱转出去了之后人们才会反思。虽然需要一定的成本,但是由于现在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的大量普及,使用ATM机转账的人数在下降,这样的成本我们还是支付得起的。由此可以产生的积极意义反而是巨大的。”丁志国说。

  每每新政出台后,总会听到不同的声音,至于实施以后的具体效果如何,我们不妨等等实践的检验。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