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上市银行董事长/行长今年变更10席 占比逾三成

上市银行董事长/行长今年变更10席 占比逾三成

      

  上周,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工商银行谷澍任职资格的批复》,银监会核准谷澍担任工商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八位上市银行董事长或行长职位变更。

  此外,10月20日晚,平安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完成换届,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将不再出任平安银行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邵平不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及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被推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平安银行原副行长胡跃飞接任行长。两人的任职资格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核准。至此,今年上市银行董事长或行长变更已经达到了10个席位,变更超过了原16家上市银行(不包含今年8月份以来新挂牌的上市银行)32名董事长、行长的三成。

  系统内调动比例大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10位高管变动分别来自于6家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均在2016年有所变更,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行长职位变更。

  其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年满63岁退休,工行董事会选举易会满为新任董事长,而近日,银监会核准谷澍担任工商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宇宙行的掌舵人也终于尘埃落地。

  平安银行则是董事长、行长双双请辞,10月20日晚,平安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完成换届,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将不再出任平安银行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邵平不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及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被推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平安银行原副行长胡跃飞接任行长,两人的任职资格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核准。

  农业银行的高管变动则来源于上半年,2月21日,农行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刘士余因工作需要,已向董事会提出辞呈,请求辞去农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并于3月份出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该行新行长的任命也已于今年1月份正式生效。

  7月份,中信银行发布公告,常振明已经提出辞去董事长职务,董事会选举54岁的原行长李庆萍为执行董事长,并由58岁的该行原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接任行长一职。

  光大银行则是在行长位置发生变更,原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赴任农行行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赴任光大银行行长,这次调整也于今年1月份完成。

  另一个发生行长职位变更的是兴业银行,2月29日晚间,兴业银行原行长李仁杰先生正式提交书面辞呈,因为任职年龄原因,正式提请辞去董事、行长职务。新任行长则为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陶以平。

  由上述10个董事长和行长职位变动不难看出,内部系统调动以及退休成为了变更的主要原因,不过10名高管的变更也占到了原16家上市银行的32名董事长或行长的三成以上。

  除了上述已经完成高管变更的银行外,另有两家上市银行面临重大人事调整,且均为行长被提名为董事长,如果人事调整于今年之内完成,将又有4位董事长或行长职位变动,加上已经公告的信息,合计变动比例将高达44%。

  不会影响银行稳健经营

  “由于上述调整的情况大多是行长被提名为董事长,或者是资深的银行家在不同银行间调任,因此对于上市银行的业务稳定应该是没有任何不良影响的”,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业务模式的趋同度比较高,不同银行间虽然有差异化定位,但是核心模式还是共通的。”

  对上市银行来说,董事长和行长的变动更多的是被动调动,无需过虑,真正值得担心的,是在信息披露不能覆盖的“冰面”以下,中层员工和一线员工的主动离职,这场离职潮甚至经常演绎出“兄弟变对手”的商战故事。

  “我们银行一位入职两年的员工,被挖走后直接成为了部门总监(相当于支行长)”,一家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某分行负责人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银行通过人员挖角来谋求复制同行成功的业务模式。”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猎头的朋友圈中,兴业银行金融同业人员、招商银行零售业务人员、民生银行小微企业业务人员比较吃香;国有大行对公业务部门的人更受欢迎。

  此外,“互联网金融平台特别愿意从银行引进风控人才,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在金融方面存在短板,挖角银行无疑可以快速弥补;另一方面,风控团队来自银行业可以给互联网平台加分,有助于给平台增信”,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