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冷知识:信用卡公司visa与银行之间是什么关系

冷知识:信用卡公司visa与银行之间是什么关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信用卡公司Visa公布了最新一季的财报,支付总额增加了47%,达到1.86万亿美元,这个业绩远超分析师们的预期。目前Visa的市场份额中,美国占41%、欧洲25%,尤其在取消欧盟内部跨境手续费后,欧洲业务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我们不聊visa策略,来给大家一些冷知识补脑,信用卡公司visa、mastercard与银行之间是什么关系?我们用信用卡刷出的钱是银行掏还是信用卡公司出?

    资深市场人士董铮:五大卡组织——银联、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和日本JCB是转接清算机构。跨行之间,比如说工行跟建行之间、工行跟中行之间,他们之间实际上是没有一个直接联系的,通过这种转接清算的机构完成跨行、跨国的清算和交换。卡片的资金由发卡银行来承担的,卡组织只是一个转接清算渠道的建设,它铺设的是转接清算的网络。

    毕竟不是每一家银行都有铺设渠道的能力,而且每家银行单独去铺设渠道、pos机和商铺合作很费事。1966年visa、mastercard刚诞生的时候,就是因为很多银行每家都要去找商户,每一家都要去银行跟商户去签约都要去结算,大家觉得很辛苦,很累,形成了一种联盟形式,在70年代基本上就卡组织联盟,银行你只要发卡就好了。

    Visa、mastercard、银联都在建设通道,帮助结算,算是帮跑在各个银行之间资金修路。结算过程,举了个例子,招商银行信用卡在商场里建设银行pos机上刷1000元消费,建设银行先垫付给商户1000元,之后再找招商银行沟通说,你的某某用户消费了1000元,招商再把钱转给建行。由于有了visa、银联、mastercard存在,交易非常便捷。

    还有一个问题,既然visa和银联具备同样的功能,那为什么有些卡片上既有visa又有银联,两条渠道存在同一张卡片?

    董铮:双币卡实际上是“畸形儿”,按照卡组织标准来说,一卡一组织,一张卡只能有一个归属。全球除了中国之外几乎没有第二个国家或者地区是卡片上有两个卡组织标记,这个主要是中国的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的结算渠道——银联刚成立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银联没有办法走出境外,Visa、mastercard也进不来。今年才刚开放,转接清算开放政策出台,还没正式实施。visa、mastercard、运通,JCB只能做外币卡的中国境内结算。

    当时出银联、visa双标卡,是为了在境内用银联,境外用visa结算。不过近些年,银联随着中国消费者海外消费在巴黎、米兰和东南亚等城市有很好的覆盖,正在海外抢夺市场。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