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大力推行信用卡分期业务 实为诱导营销

银行大力推行信用卡分期业务 实为诱导营销

      

  临近年底,意味着刷卡高峰来到,银行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机会,除了赚商家的刷卡佣金,还想从持卡人那里“捞一票”。读者杜女士昨天就接到一个号码为“07553339555×”的电话,自称是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知杜女士,本月度,杜女士有4笔刷卡记录,总金额为5000多元,作为该行信用卡的优质客户,杜女士可以享受无息分期付款。杜女士表示自己有能力偿还该笔刷卡金额,但工作人员一再推荐其分期业务,劝说杜女士进行尝试。最后在杜女士的追问下,工作人员只好说出该笔分期还款虽然免息,但需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这让杜女士非常恼火:“我感觉这家银行推销分期业务,有点强买强卖的感觉,一再强调是优质客户的回馈,夸大免息这个优惠,绝口不提手续费这件事情。”据了解,目前确实有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部门为了推荐其分期业务的开展,赚取“手续费”,对持卡人进行电话营销,而在介绍分期业务时,却回避手续费一事,有“诱导营销”之嫌。

 

  “优质客户优惠活动”实为变相推销

 

  在分期付款推广的初期,这种新型的付款方式确实引起了一段时间的热潮。然而,越来越多的持卡人对银行的分期付款业务渐渐丧失兴趣,因为支付额外手续费并不值得。一位持卡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诸如购买汽车、房屋装修等分期付款有其合理性,可以减轻持卡人一次性还清的压力。但对于购买数码产品、家电用品等物品则显得不必要。事实上,当持卡人逐渐意识到免息只是个幌子,必然有手续费时,持卡人对于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好感跌入谷底。

 

  然而,一些银行“一计不成再生一计”打着“优质客户的优惠活动”的旗号变相推销分期付款业务,很多不知情的客户或许被这突如其来的幸运砸得有点晕。持卡人不细问之下工作人员应该也不会主动将实情全盘托出,分期还款其实是要手续费的。

 

  高昂手续费有高利贷之嫌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银行信贷额度的不断趋紧,信用卡分期业务无疑成了“香饽饽”。虽然信用卡透支消费、透支取现的业务量也要计入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中的,但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受调控影响相对较小,这促使了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与传统贷款业务之间的“新老更替”。此外,信用卡分期业务的利润丰厚,手续费对于银行来说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除此以外各银行还会从商家处获得刷卡佣金,可谓一举多得。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笔账,以6万元贷款为例,分12期还款,每月还款额为5000元,每月的手续费为450元。而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说,银行一直是按6万元的基数按期收取手续费的,这样12期下来持卡人需要额外支付5400元。测算下来,持卡人真正支付的年利率为9%,而同期银行的贷款年利率仅为6.56%。显然,这笔账对于银行来说更为划算。

 

  对于普通持卡人来说,采用分期付款,确实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还款的压力,但银行把手续费或者利息单笔计算,貌似增加金额不多,可算总账的话,还是很不划算的。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