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销卡的“温柔陷阱”不得不防

信用卡销卡的“温柔陷阱”不得不防

      

  西安市民王先生怎么都想不通,自己的农行信用卡已销卡3年多,竟然还欠银行110多元,欠款还进入了不良信用系统,影响到办理其他银行业务。农行西稍门支行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王先生没有到柜台办理最后的手续,才出现了销卡没销户的状况。

 

  不可否认,中国的老百姓大都金融意识淡薄,往往在不经意间“犯规”。比如,如何正确使用信用卡,仍让很多老百姓疑惑不解,因而频频落入银行收费的“温柔陷阱”。比如,许多人在办理信用卡业务的时候,对银行工作人员交给的合同看都不看,潇洒签字完事。特别是,对于闲置信用卡的处置,更是随意性大,殊不知,在这背后,就隐藏着经济、信用、法律等诸多风险。西安的王先生因销卡未销户,产生欠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便是典型一例。

 

  然而,老百姓因金融知识缺乏,不会正确处置闲置的信用卡,还可以理解。但是,银行作为信用卡的发行和管理机构,在对闲置信用卡的处置上,也是规定不一,随意性更大。比如,有的银行称闲置的信用卡会自动注销;有的银行可以通过网上和电话注销;有的银行要求带身份证在柜台注销;有的银行则表示信用卡“销卡不等于销户”;更有甚者,建议用户“扔掉就行”。银行规定不一,导致一些用户无所适从,要么让信用卡继续闲置下去,要么随手扔掉;也有贪图小利者,将闲置的信用卡出租、出借、出售。

 

  事实上,将信用卡长期闲置,本身就是一种风险。闲置的信用卡,一般而言是不会消费,但仍要交年费,如果由于持卡人疏忽,有欠款将会直接影响个人的信用。就算是已经无欠款的信用卡,年费几年下来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至于将闲置的信用卡出租、出借、出售,有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因此,对于手里废旧的或过期的信用卡,不要贪便宜出售,也不要图省事顺手扔进垃圾桶,要及时到银行进行销户处理。

 

  特别是,信用卡销卡,不能成为银行收费的“温柔陷阱”。对于银行来讲,现今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具体到信用卡,规避“闲置卡”风险应成为银行一项强制义务。这就要求,银行应进一步规范信用卡申领、使用、注销等程序,强化信用卡账户管理,完善信用卡业务风险管控,维护用户的利益。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