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求问信用卡被盗刷谁负责呢

求问信用卡被盗刷谁负责呢

      

  网友咨询:

  前年奥运的时候,我办了个交行的 VISA,大前天在交通银行ATM机上还款后将卡遗忘在ATM内,这个是可以投资的信用卡,额度是50000万。我发现的时候就遂立即电话报失,但为时已晚,有人持该信用卡在某商家盗刷消费人民币13477元。我的手机显示的时候,我一身汗。我想问这个钱要我还吗?银行有没有责任??请高人帮忙分析!!

  资深回答:

  如果说你的卡片上有签名,别人模仿你的签名刷卡的话,那商户会有部分的责任,但是你说你卡上没有签名,那主要责任还是在你这里啦。

  银行那就更没什么责任了,它只是负责消费的结算而已啦,而且银行又有信用卡的最终解释权,所以它怎么说都不会让自己有任何责任滴。

  你应该在卡片被盗的第一时间就要打客服挂失的!这个很重要,但是你自己也没有重视,所以到头来吃亏的一定还是你自己。 所以信用卡一定要设密码!签字!特别是这个签字,很多人都不重视,其实关键时刻,它就很重要,商户在刷卡的时候有核对签字的责任 ,如果签字不符,商户却给刷卡了,到时候笔迹鉴定一旦不符,商户是要付责任的。


  延展回答:

  信用卡可以只用签名,也可以为其设置密码,但在实际中,设置了密码的密码信用卡和只用签名的签名信用卡,被盗刷后的法律责任是不一样的。具体如下:

  密码卡:用户负责

  现在几乎所有银行的信用卡章程中都规定:“凡使用密码进行的交易,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这尽管有霸王条款之嫌,但在法院的认定中,密码也往往被认为是确认持卡人身份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刷卡消费中具有重要作用。这就意味着,持卡人在信用卡被盗抢情形下如果密码也被对方获取,其自身就要对盗刷承担主要责任,收单商家的责任相对减小甚至不需承担责任。

  签名卡:商家埋单

  一般而言,在信用卡没有密码的前提下,主要由商家比对签名来查核持卡人身份,在签名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商家无疑要对盗刷得逞承担主要责任。但如果签名相似甚至极度相近,该如何区分责任就复杂了,毕竟商场营业员也不是专业的鉴定师,但这种情况下,签名越相似,商家承担的责任就越小。依据签名相似的差异,责任区分也应该存在差异。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