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网贷平台爆雷前 一些常见的典型特征

网贷平台爆雷前 一些常见的典型特征

      

    温馨提醒:一定要清楚,并不是有下列这些特征的平台就一定会雷。高风险和爆雷是两回事,有些明显是旁氏骗局的也能维持数十年一直不破灭,但即使它不破灭风险依然高。

  特征一:平台借款标利率急剧增高

  典型案例平台是808信贷,在爆雷半年前,平台利率一直维持在18左右,但随着问题越来越严重后,平台利率不断增加一直涨到年化24%、26%、28%,甚至在爆雷前几天涨到了年化30%。类似这类爆雷平台,其实稍微有经验的投资人都能看出来,也能把在平台大部分本息在爆雷前撤出来。雷的除了投资人自己不懂外,一般就是贪高息。

  近期总结:之所以会出现借款标利率不断拉升的原因是平台不能绝对控制官网上面发标债权的利率,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当时这个平台有部分净值标,当老投资人发现平台有严重问题时,肯定会选择发高息净值标套现走人。这个判定方法适合有净值标的平台。反之对大多数没有黄牛标的平台来说,不一定会发生利率急剧增高。所以这个判定方法并不能”包治百病”。

  特征二:平台私下渠道长期大额高返

  高返的本质是高息,只是平台表面上利率偏低,但实际上利率很高,高息注定风险就不会太低。所以由投资人问我这类平台是否可投时,一般选择拒绝回答。另外一个就是持续性的长期高返,大佛个人见过有部分平台搞到不限金额月息4分甚至5分的,达到这一类级别甚至更高的,算是可以定义为高返,尤其是长期持续性这样操作的。

  小额的没意义,举个例子,部分知名集团公司开个互金平台,用户注册实名认证后送你10,充一百投一月标能提现,表面上看月息10%,但这一类谈本金收收益没意义,因为这一类产生10块钱的收益更多的是因为靠出卖个人信息,而不是个人本金。

  小额的讨论这个没意义,要大额才有意义。典型案例平台,以前爆雷的爱定投,在爆雷前搞到了月息4-5分。雷之前还有人更大佛打赌能活一周还是一个月,现在回想起来,这类打赌没有任何意义。也有一部分贪的投资人进去踩雷。

  特征三:平台到投资人QQ群疯狂拉人

  典型平台三农资本、e租宝。如果说e租宝的客服好多还只是小老百姓,那三农资本的客服全是一个又一个穿着正式装,打扮漂亮的美女丫头,跑到各大投资人QQ群里私下拉人,不少中年大叔被美女客服做思想工作后,不幸中招踩雷,而且大佛本人印象非常深刻,群内老投资人应该知道,大佛个人的群里面,来来回回进来过不下十个三农资本的美女客服,赶走一个又来一个,一直到这平台爆雷后,才没见平台客服进来拉人。

  近期总结:平台用这种营销模式来吸引投资人的方式,大部分投资人非常反感,尤其是平台客服,获客成本非常高。而且往往效果也很差,人工成本太高,除非平台是忽悠一笔钱进平台,随时准备跑路这种,就比如三农资本。去年和今年这类现象依然存在,而且还是有一定知名度平台,平台包装的的确挺不错,但就是有一批又一批的平台人员跑到群里来拉人,大佛个人对这类平台是说NO。宁可错过,不愿投错。

  特征四:疯狂广告轰炸

  典型平台e租宝、投宝金融。e租宝就不用说了,在央视、各大地方卫视、其它推广渠道上面砸了巨额广告费,而且规模急速增长。这里面有个误区,并不是说在央视上做过广告的就高风险,要看平台自身的规模,是否值的砸那么多广告费。举个例子,平台本身只有1亿资产端的规模,去央视上砸数亿的广告费,这类就是找死。

  但如果本身拥有数十亿甚至超过百亿的规模,去央视上面做广告不仅可以拉来投资人,还能拉来借款人的这种模式,有一定的可行性。关键还是看投入的广告费占到平台规模的比例。投宝金融也出现过类似问题,花了3000万冠名高铁语音广告,但它历史累计成交额才4亿,这种一个项目的广告费就占到累计成交额7.5%的模式,几乎等同于找死。因为推广费用太高了。

  近期总结:平台的推广宣传还是必须要做,但要量力而行,主要的还是要看资产端规模大小,最好选择同影响力的推广宣传渠道。小平台完全可以找宣传影响力小一些的推广媒体途径做宣传,达到中等规模时在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媒体途径。大佛认为至于那些推广宣传价格极高的媒体途径,中小平台还是要慎重选择,量力而行。

  特征五:发现多起假标

  典型平台还是e租宝,在这个平台爆雷以前半年左右时间,就有投资人挖出该平台大量套用空壳公司借款骗钱。典型特征,收购一家注册资本3万的保洁公司,然后把它包装成注册资本3000万,再用包装的公司在平台借钱3000万,甚至5000万,这类手法被多次发现。这种就很容易造假,借款的公司很多刚经过股权变更和注册资本变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造假。最后实际也证明这一类标是假标。

  特征六:自融非常明显且被多次曝光

  一般来说靠自融借高利贷来过日子的企业,无论你包装的多么高大上,我个人还是不看好。除非你借高利贷的成本非常低,且借贷部分占公司负债比例非常小,还有生存的可行性。如果借贷成本非常高,而且占负债比例也很高的条件下,几乎是找死。

  近期总结:融资自融的主要发生在抵押物不太容易估值上,产权不清晰的项目上。抵押物实打实好估值的,且有政府部门出具抵押凭证,比如小额车贷、房贷就不太容易造自融,大额的且不好评估价值的项目,自融的可行性高,比如我们e租宝搞的价值4.5亿的宝石“帕敢之心”,还有我们去年某平台搞的红木标等,这些抵押物老百姓很难看的懂,也很难在线上对抵押物估值,这种条件下就为自融提供了温床。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