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一文读懂区块链与数字货币

一文读懂区块链与数字货币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解决信任问题、降低信任成本的信息技术方案。上个月,央行宣布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这标志着现有的金融支付体系即将颠覆,也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研究数字货币及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有什么特点?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区块链?简单来讲,区块链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不可篡改,一个是信任。也就是说,在这种技术的支持下,交易不需要经过第三方,可以直接甲乙双方直接进行。

区块链的特点?一个是匿名:完全无法追踪的匿名,第二个是财产绝不会被冻结,也就是说区块链的非对称加密技术,保证了不会被冻结财产。这种做法利于资金的流动和结算,同时也有洗黑钱等问题。

举个例子,银行的资金托管、票据结算等是第三方,甲乙两者的交易安全性,依托于这种第三方的中间平台来保障,而区块链的实现就是这种去除中间方的过程,交易直接在双方进行,并且全网发布,不可篡改。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分布式的电子记账系统,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记账,不存在中央节点,没有第三方,有技术来保障交易的安全性。

区块链使用点对点分布式系统,不存在中央结点。比如说甲和乙要进行一笔交易,甲付给乙方钱,但这种钱不是纸币,也不是电子现金,而是一种全网联动的数字信号,是一种数字货币。相比传统的票据交易而言,不需要银行提供认证,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的这种“网”就是权威安全的,甲乙双方在完成交易的时刻就已经在全网上验证过了。

用知乎上一位同仁的话来讲就是,A 要向B 支付一笔货币,B先公开一个公钥,A 拿这公钥对即将付给B的货币进行加密,并向全网发送。B 用自己对应的私钥解开它,并向全网证明。全网收到后,验证了这次加解密,从而大家都承认这笔钱是付给B 的。然后,这笔交易被记录下来,A的账户上减去一笔金额,B的增加一笔。

由于每完成一定时段的交易后,就把该时段内的所有交易记录下来,且在所有的结点上都进行完整拷贝,这就是一个“区块”。因此,信息几乎没有被篡改的可能,除非有办法入侵几乎所有结点。一个个区块首尾相连,就构成了区块链。也就是区块链技术。

什么是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未来

现在最为常见的货币是纸币与电子货币,纸币也就是欧元、美元、人民币这些,电子货币这是纸币的电子化,是作为法币电子化后的一种流通形式,借记卡、公交卡都属于电子货币的表现形式,用户使用借记卡时,资金以电子支付的形式从消费者银行账户转移到商户的银行账户,还有支付宝、网银转账、微信红包、微信转账实现的资金的流转,也属于电子货币的流通,而支付宝就相当于电子化的银行卡,跟账户相关联,在商业交易的过程中流通使用。

什么是数字货币呢?数字货币也称数字加密货币,数字货币的发行量是由复杂的数学算法模型决定的。与电子货币不同。关于货币变迁的趋势,业内认为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货币从无到有,从金、银到纸币,在到电子化的革新,再到比特币的出现,技术和社会的变革带来了货币形式的转变。有一部片子《白银帝国》记载了清末民初山西票号钱庄的消亡史,参照今天,或许会有不少感触。

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数字货币和现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是并行、逐步替代的关系。不管是现有的纸币还是数字货币的发行和运行,都会基于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机构的二元体系来完成。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未来央行很可能会采用区块链技术来发行法定的数字货币。某一天,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货币的全球统一也很可能实现。区块链最成功的实践是在货币领域的创新,作为数字货币的技术之一,数字货币的使用技术还包括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等,而比特币的风靡让人们知道区块链的技术框架及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