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杭州银行上半年净利逾25亿 盈利回暖不良生成放缓

杭州银行上半年净利逾25亿 盈利回暖不良生成放缓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盖头给杭州银行上半年业绩定个调,大概就是上文了。作为一个根植在中国最富庶之地之一的长三角经济圈的城商行,杭州银行的业绩表现和业务结构都值得一究。

  盈利回暖,不良生成放缓

  跟已发布中报的几家银行,如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一样,杭州银行上半年的营收增速为负,但净利增速回归一个较高档位。半年报显示,杭州银行上半年营收65.83亿元,同比微降3.24%;净利润表现不俗达25.31亿元,同比增长7.86%。归属于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在上市后大大增长,截止6月末为10.96元/股,同比增幅4.18%。整个净利差表现方面,跟多数已发布中报的银行一样,杭州银行的净利差也微微收窄,下降0.4个百分点。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此前在一季度担心的缩表效应,都并没有在已发布中报的银行身上出现,上述所有银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杭州银行一样,总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4.67%,达到7540.85亿元。

  再来看市场关注的重点——资产质量。

  杭州银行6月末不良贷款率1.61%,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3.97亿元。而这跟整个银行业走势一致,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36亿元;不良贷款率1.74%,与年初持平。

  但不良率和不良余额,反应的是一个结果。要看资产质量未来的走向,我们要深入研究关注类贷款的占比变化。半年报显示,杭州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比年初下降了1.21个百分点,且逾期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了4.38亿元。这表示该行的风险贷款生成率已明显减缓,资产质量呈现好转趋势。而一个不得不提的大环境作用是:该行贷款占比达70%以上的浙江地区,不良率已经由1.54%下降至1.38%。

  业务结构很重要,继续调

  从以前绝大部分倚仗对公业务,到现在探索抗周期业务,调整结构、加码零售与中间板块是大多数商业银行正在做的事情。杭州银行同样如此,而且也在收获成效。

  公司金融方面继续稳固区域霸主地位,该行对公条线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9.68%,融资投放创出了新高。

  零售金融方面,杭州银行正在大力加码:O2O获客、纯线上贷款产品、直销银行等时下流行的获客方式,一个没落下。以数字化改造为例,杭州银行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达到94.26%;上线半年多的直销银行发展迅速,6月末注册用户数突破100万户。截至6月末,该行的零售客户685.97万户,较上年末增幅9.03%。

  再来看投行与资管业务:这一块很多城商行的起步并不比股份行等大型银行相比,但现在正在细分领域追赶。投行方面,杭州银行发行了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发行规模40.58亿元。利率债承销规模达1127亿元,各利率债的承销排名均位列全市场前十。资产管理方面,杭州银行重点发展基础理财客户,零售理财余额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9.16个百分点,公司理财基本平稳,而同业理财余额和占比受到严监管影响,呈现双降。存续理财产品整体规模为1983.20亿,较上年末下降16.94%。

  值得一提的是,跟另外两家上市银行一样,杭州银行的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比有所下滑,这个很好理解:上半年“去杠杆”是金融市场的主题词,监管政策与整顿频出,银行理财、同业资产及同业存单规模增速均显著放缓,收缩效应传导至中间业务的收入。

  特色业务已成气候

  新形势下,都在喊着转型的银行,什么最重要?——特色。

  如果说业务结构的调整是全行业都在做的事情,而在这大势之中,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如何找到一条特色化发展途径很关键。

  之于杭州银行,深耕科技文创领域8年之久,是该行差异化经营的一个鲜明标签。《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建军大业》这些此前热播剧,相信你没有看完全部也至少看过其中一部。而这些影视作品,全部都有杭州银行融资支持。

  这与杭州银行较早在科技文创领域布局有关。杭州银行是最早以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开展科技文创金融服务探索的城商行之一。2009年,该行设立浙江省首家科技支行;2013年,设立了全国首家文创支行;2016年,又以独立事业部形式,设立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截至6月末,该行的科技文创企业客户达到4991户,较年初增加345户;表内外融资敞口余额276.81亿元。

  综合上述:规模慢慢扩,结构要健康;不良要出清,特色要养成——这是一个城商行的自我修养。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