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系P2P平台仅剩6家正常发标 小苏帮客“停摆”约一年

银行系P2P平台仅剩6家正常发标 小苏帮客“停摆”约一年

      

  据不完全统计,银行系P2P平台在最高峰时有将近20家展业,如今仍在发标的却只剩下6家,分别是陆金所、民生易贷、E融E贷、开鑫金服、金开贷、有氧金融。

  此外,本报记者调查发现,2016年6月份还曾获评互联网金融创新奖的小苏帮客,已经停摆一年,小苏帮客的客服热线号码已经为空号,记者随后拨打了服务专线,客服表示,该平台确实已经多月未发标,何时恢复运营未获得通知,需要持续关注。

  从20家“瘦身”至6家

  银行系P2P平台从一出生就备受关注,从陆金所到平安易贷,到将近20家银行系P2P平台的规模,可谓快速发展。然而近两年,许多熟悉的名字已经悄悄的退出了网贷舞台,截至发稿,目前正常发标的银行系P2P平台只有6家。

  事实上,银行做互联网金融有着先天的优势,据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热点研究调查报告》显示,银行系P2P平台满意度更高,85.0%的投资者对银行系平台持满意态度,相比之下,非银行系平台的满意度总体较低;银行系推荐度高,超九成的投资者会主动或在别人询问时,推荐银行系P2P平台;银行系投资意愿强,51.4%的人表示未来会增加在银行系平台上的投资资金比例,相反,42.1%的人会逐渐减少非银行系平台的投资比例。

  作为银行系P2P平台的领头军,陆金所近年来发展较为顺利。截至到2016年12月31日,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达2838万人,增长55%。全年零售端交易量达15351.63亿元;期末零售端资产管理规模4383.79亿元,活跃投资用户数740万人,较上年末增长103.9%。2016年零售端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的交易占比超过82%。在国际业务方面,陆金所也走在了前面,陆金所已经在新加坡开设国际交易平台,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布局海外财富管理市场。

  民生易贷相比陆金所则低调许多,民生易贷数据显示,该平台的人均投资金额近10万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民生易贷CEO陶静远表示,从平台设立伊始,民生易贷的发展就没有追求快,而是追求健康,民生易贷的风控基本沿袭银行的标准,甚至比银行更严。今年8月份,民生易贷宣布,已经完成总投资金额为4亿元的A轮融资。据悉,该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消费金融业务,及相关的技术安全投入等。民生易贷发布报告显示,其3年累计为投资用户赚了近10亿元收益,历史到期产品全部本息兑付,没有让投资人的资金受到任何损失。

  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开鑫金服则是发标最为稳定的平台之一,从开鑫贷更名为开鑫金服后,该平台标的基本均遭抢购。与其他银行系P2P平台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相比,开鑫金服的收益率明显较高,以鑫普汇DK171016084702为例,该产品的投资期现为36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

  金开贷、E融E贷以及有氧金融目前也均正常运营。此外,根据本报记者了解,银行系P2P平台的发标数量较少,收益率高的基本都是秒抢。

  小苏帮客停标约一年

  2015年6月份,苏州银行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小苏帮客”上线,其面向苏州市民卡用户推出的“市民易借”信用融资产品得到了广泛关注,该产品是利用市民卡社保、公积金等数据沉淀,为符合条件的市民卡持有者提供的纯信用融资产品。

  据本报记者了解,小苏帮客上线之初,推出了多种金融服务产品,例如市民易借,是利用社保、公积金等大数据沉淀,为苏州470万市民卡用户批量、光速授信的融资便利产品;校园产品通过与相关机构、学校合作,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短期、小额借款,特别助力大学生创业之路;司机无忧,与物流公司合作,为货运司机解决油费、过路费垫付的困扰。

  数据显示,小苏帮客运营一年,总交易额达3.05亿元,注册客户2.3万余人,累计为投资人赚取收益近564万元;平台借款人范围现已覆盖全国,达11800余户,户均获得借款2.4万元,单户最小借款金额为2000元。

  在小苏帮客的官网,可以看到新手赚、稳稳赚和安稳赚三款产品,均为中低风险产品,但均因标的满额不能购买。虽然,小苏帮客未发布暂停发标公告,但是其散客标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16年5月份,该平台当年6月份还获得了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的荣誉。

  本报记者拨打小苏帮客的客服热线并发现,电话号码已经显示空号,记者随后拨打了服务专线,客服表示确实,该平台已经多月未发标,何时恢复运营未获得通知,需要持续关注。

  与小苏帮客一样一声不响就不再发标的还有融E信——江苏银行旗下直销银行推出的产品。项目成立之初,江苏银行作为信息中介而非投融资主体参与该业务,对借款项目的合规性进行审核,平台不进行资金池操作,自身不对融资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出资人根据风险偏好自主选择借款人进行投资,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借款人到期向出资人偿还本息。同时引入了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对借款项目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有效降低出资人风险。

  如今在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的APP上,只有聚益宝、开鑫盈、优理财、乐保险四类产品,本报记者致电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客服表示,并不知道融E信这个平台,直销银行销售产品以APP为准。

  一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起点是5万元,对于许多人而言,手里的闲钱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另一方面,银行系统的维护成本较高,对于客户数量较少的银行而言,该类业务的性价比并不高。

  (毛宇舟)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