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成建新:行业银行应成为综合价值平台

成建新:行业银行应成为综合价值平台

      

  资产规模千亿元、人均创利过千万、贷款零不良、行业龙头70%覆盖,这是筹备一年、成立两年的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提交的答卷。

  “事业部成立第一年,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文化和旅游上,定位是选择行业里最优秀的企业(子行业前三名)合作。问题来了,行业前三甲为什么愿意与你合作,毕竟这些客户都是各家银行争先追捧的对象”,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总裁成建新近日阐释了三年来事业部如何“不走寻常路”,“实际上,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把‘宝’押在降低资金价格或者放宽授信标准上,而是在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上下功夫、做文章。例如,通过搭建文化旅游行业的商业合作平台‘平安文旅荟’,做政府与企业、渠道与内容、资金与资产的连接者,两年时间,促成了近20多单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的战略性合作项目落地。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从更广的角度和更深的层次为客户创造了价值,自然而然‘平安文旅荟’也发展成为事业部营销获客、整合资源的平台。”

  在成建新看来,这些经营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几个核心要素。首先,医疗健康和文化旅游是弱周期的朝阳产业,未来30年大概率都是平稳向上的态势。其次,平安银行的行业事业部制和传统银行对公业务组织模式相比,摆脱了传统银行横向和纵向的分割,摆脱了传统银行什么行业都做、什么都不精的局限,也摆脱了传统银行作为资金中介的单一定位,事业部制是打造“专业银行+垂直银行+综合银行”三位一体的行业银行,以最专业的能力、最极致的效率、最综合的功能专注服务于选定的行业领域和目标客群。第三,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以“商行+投行+投资”的理念搭建行业化综合价值平台,从战略、资本、运营、财务、品牌等多个维度为企业提供服务创造价值。

  行业银行究竟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成建新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的一个医药客户,属全球医药研发外包行业第一梯队,在美国主板上市,但因境外投资人对企业的模式定位和对中国市场的认知问题,导致公司市值与企业实际价值有很大差距。事业部作为管理层私有化的最初建议者之一,全程深度参与交易全过程,既为买方财团和管理层分别提供了杠杆融资,又与集团投贷联动,参与了股权投资,助力客户完成了从美股市场的私有化退市。一年半以后,仅占该公司五分之一的大分子板块实现赴港上市,市值已达企业整体退市的近2倍,价值提升效应非常显著。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平安银行也是受益人,企业的顺利上市及估值提升是银行融资安全的最好保障,兄弟单位的预期收益也非常理想。

  此外,成建新强调,“无论是医疗健康,还是文化旅游,我们国家的行业集中度都非常低,在产业整合方面存在较大空间”。

  成建新以医疗健康行业为例,称并购整合是中国健康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弯道超车的重要路径。“中国的医药企业总数大约是美国的5倍,但中国的市场总量只有美国的一半,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市值仍未进入全球的50强,中国所有的医药企业上市公司市值之和不到美国辉瑞的一半,所以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一定是整合。”

  成建新认为,不论是跨境并购、私有化,还是国内的并购基金、股权并购,银行作为深度参与者,能够广泛接触到这个领域里面的最稀缺项目。他透露,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用了两年的时间做了近30单并购,其中跨境并购占60%,国内并购占40%。 “未来事业部会在并购方面做更多的文章,正在搭建的医药医疗领域的高端商业联盟——‘平安健康荟’,就是服务于行业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的专业化开放式平台,聚合了产业主要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境内外顶级的投行投资机构,平安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为企业提供集‘并购标的推荐+并购融资设计+并购联合投资+并购顾问服务’于一体的闭环解决方案,真正将银行打造成一个专业化的综合价值平台。”

  成建新还介绍,成立健康荟基金是打造综合价值平台的重要一环。准备发起的健康荟基金在以下方面与众不同:一是由平安牵头,与产业的五大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投委会构成以领袖企业家为主,并由发起企业领投,广泛吸收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二是基金聚焦于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并购整合过程中的跟投机会,通过“平安健康荟”平台和事业部投贷联动的方式,捕捉医药医疗领域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和稀缺性大类资产。三是依托平安集团全金融牌照、健康产业布局和“平安健康荟”产融资源,能够为基金所投项目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将投后管理落到实处。四是以一二级市场联动为主要退出方式,投资前基本锁定退出路径与周期,以高于行业水平的项目退出成功率,保证基金取得较高的整体收益水平。五是通过投贷联动安排和股债结构设计,控制投资风险,实现风险和收益的理想平衡。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