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小微企业眼中的江阴银行: 坏鞋子、破裤子成就“身边银行”

小微企业眼中的江阴银行: 坏鞋子、破裤子成就“身边银行”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信贷员走坏皮鞋、磨破裤子,但是却离我们最近,跟我们最亲,是我们身边的银行,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原来在小微企业眼中,江阴银行你是这样的一家银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身为侧重于提供基层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农商行虽然体量小但是担子并不轻。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江阴市华士、长泾、祝塘三个乡镇并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三家农村商业银行一员,同时也是第一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农村商业银行,江阴银行扎根于江阴市主要服务于地方“三农经济”和农村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江阴银行对制造业企业的贷款全行占比近60%,涉及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占到总贷款的90%。

  雪中送炭

  过去,商业银行经常被指责“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虽然从银行业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雪中送炭”合情却不一定合理,但是江阴银行却凭借专业的判断、人性化的服务实现了风险控制与“雪中送炭”的巧妙结合。

  在江阴市长泾镇开发区,辖区内一家传统纺织企业江阴市恒大纱业有限公司与江阴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谈到与江阴银行的合作,董事长顾建坤感慨良多,“让我内心感触最深的是2014年年底2015年年初,8家当时的贷款银行中5家抽贷,而江阴银行不仅一分钱没有要我提前还,还帮我组织银团渡过了难关。”

  今年50岁的顾建坤曾经打过井,做过瓦工,后来白手起家做起了纱线的生意。2000年顾建坤创办了江阴市恒大纱业有限公司。创业之初,顾建坤从江阴银行的前身原江阴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江阴农联社”)贷到了第一笔5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恒大纱业生产规模扩张过程中,不少银行主动上门营销贷款,企业的贷款银行家数最高一度扩大到8家。但是,由于由于各家银行风险偏好的不一致,2014年陆续有银行对作为传统纺织行业的恒大纱业收贷,合计抽贷资金达到1100万元。对于顾建坤来说,压力不仅仅来自这被抽走的1100万元贷款,而是其他银行有可能会继续抽贷的风险。“如果没有江阴银行帮我们组织小银团贷款,公司当时流动性肯定不足了。”对顾建坤来说,江阴银行给他企业量身订制的小银团贷款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解决了企业之前存在的多头银行授信问题,还让他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抓产品创新。

  经过17年的合作,如今江阴银行成为恒大纱业独家贷款银行,年均贷款总额维持在1亿元左右。恒大纱业棉纺纱锭规模从过去的3000锭增至5万锭,年生产彩色混纺差别化纤维特种纱线达到8000吨。今年1月份-10月份,该公司整体销售已经达到2.5亿元,对于全年的业绩,顾建坤信心满满,“全年超过3亿元肯定没有问题。”

  企业身边的银行

  “正是江阴银行一笔5000万元的项目贷款让我实现了从无到有”,江苏采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采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地处祝塘镇的采纳医疗是一家生产安全自毁注射器、采血针等一次性无菌医疗耗材企业。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份,直至今年10月份,公司主业经营项目才实现投产。“对于医疗企业来说,项目的建设周期是非常长的。如果没有江阴银行的支持,也许我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半拉子工程”,陆军感慨称。

  这一切要从2015年说起。彼时,该公司获得1.2亿元项目批文后,江阴银行独家贷给采纳医疗贷款5000万元,正是这5000万元的贷款帮助陆军顺利渡过了项目从基建到厂房设备调试结束直至今年10月份投产这一漫长的项目周期。

  在陆军的眼中,正是江阴银行的5000万元贷款让他从无到有。尽管今年10月份才投产,不过陆军表示到2017年底采纳医疗这块能完成2000万元的销售收入,2018年将冲击8000万元至1亿元的销售额。

  陆军向记者介绍,如今其身边有不少企业的创始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都选择了江阴银行,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江阴银行离我们最近,跟我们最亲,是我们身边的银行。”

  作为一家区域性农村商业银行,江阴银行所处江阴市的工业企业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从江阴银行历年来贷款客户规模来看,公司贷款结构中,小型和中型企业贷款金额占比较大。

  目前,江阴银行制造业贷款全行占比近60%,小微企业贷款全行占比80%以上,小微贷款企业户数占全市获贷企业60%以上。

  推进金融普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很多农商行来说,可谓是“正中下怀”。江阴银行行长任素惠告诉记者,江阴银行在成为江阴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主要合作银行后,正在把“阳光信贷”不断引向深入,更有力地推进金融普惠。

  “早上8点,江阴银行华士支行的信贷员准时找到华士镇龙砂村村委主任,他们带着一份企业名单了解情况。作为在村委工作多年的老干部,村委主任对辖内企业情况自然如数家珍,华士支行的信贷员用心听着,把村委主任的话一一记录到相应的企业备注里,而后确定走访企业名单,逐一联系上门走访”——记者了解到,这是江阴银行“阳光信贷”中客户建档的一个工作环节。

  近年来,江阴银行各网点信贷员全面走访辖内企业,与区域内政府、村委、供电等部门对接,对各村上企业、个体工商户、村民创业等金融需求,全面建档科学评议提供授信支持。

  任素惠以江阴华士镇为例给记者详细介绍了阳光信贷的执行情况。华士镇14个自然村、2573户企业,为尽可能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企业信息,信贷员们平均一个企业需上门走访3次,走坏皮鞋、磨破裤子是常事,但他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为了提高“阳光信贷”的渗透率、普惠度和精准度,为辖内客户建好档是首要任务。

  世界上没有白白吃过的苦、走过的路,自然也没有白白走坏的皮鞋、白白磨破的裤子。江阴银行作为一家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服务于田间地头的农村商业银行,就这样一步步走近客户、来到客户身边。

  (曹卫新)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