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为什么喜欢你办信用卡?

银行为什么喜欢你办信用卡?

      

每一次去银行办理借记卡的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是否都会提醒你办一张信用卡,并且告诉你在他们银行办理是免费的,还有很多优惠活动。那,为什么银行工作人员会热衷于让你办信用卡呢?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电子邮箱、超市门口铺天盖地都是信用卡广告。大家都很疑惑:银行为什么如此钟爱发行信用卡?更是百思不得其解办信用卡银行还送水杯、饭盒、拉杆箱,银行到底图啥?下面,火眼就为大家解析下问题的所在——

普通持卡人的思维误区

很多持卡人认为银行发行信用卡在自己身上无利可图,理由如下:我一年如果刷够银行规定的次数,在免息期内及时还款,银行无法从自己身上收取费用。相反自己能够享受到商家推出的例如吃饭半价等种种优惠。有这种想法的人还不在少数,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看起来占便宜实则吃亏的事,如果你不明白其中的原理,往往会因小失大。

银行钟爱发行信用卡的原因

信用卡作为银行的中间业务,不占用银行的大量资金却可给银行创造丰厚利润。除了商户返佣、罚息、手续费收入等常见的收入,银行钟爱发行信用卡还有其他很多人不知道的因素——

1.增加客户量

客户是银行最大的资源。客户既可以为银行提供存款又可以能有贷款需求。信用卡的大规模发行,有利于增加客户量,尤其是与全新的客户建立联系。

2.了解持卡人消费习惯

淘宝为什么每一次都能向你推送你感兴趣的产品,那是依赖于大数据。信用卡的消费记录也是一个大数据,只要进行数据挖掘,就能大致的看出消费者的生活环境和消费观念。只要掌握住这些核心信息,就能进行有效的销售。如果银行能事先定位出每个星期都有加油消费的信用卡持卡人,然后把名单分配给下属车贷部门做销售参考,回应率就能显著提高。

3.建立长期的客户关系

信用卡作为无抵押贷款产品中的一种,这种产品的属性决定了它在理想状态下能和客户建立起一种长期的关系。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客户的忠诚度以及黏性。

其实在你和银行有关信用卡博弈中,你处于相对劣势。主要原因在于,你和银行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位置。

为避免由于不知情而陷入风波,我们在办理信用卡之前必须评估自己是否需要。信用卡适合收入稳定且有较强自制能力的人,否则看似便利的事,实则会成为你的负担。信用卡,又叫贷记卡。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银行发行信用卡的目的是赚钱,信用卡就相当于银行放贷。所以它希望更多的人用信用卡。


当然如果你好好控制自己的欲望,那么你也可以在信用卡上薅到羊毛。

1.免息期。免息期一般在20-50天左右,这个期间你可以免费用你的额度,要薅到羊毛就必须按时还钱哦。

2.各种优惠和折扣。可以用更少的钱买相同的东西,还是不错的是吧。

3.积分。可以用积分在官网上进行换购东西。

火眼提醒:使用信用卡——量力而行,克制欲望!


当然,信用卡是一定会给银行带来收益的,体现为银行通过信用卡获得的直接利益,主要包括:利息收入,年费收入,商户回佣收入,分期手续费收入,取现和惩罚性费用收入以及一些增值服务收入。

1、利息收入

简单来讲就是透支使用信用额度所支付的利息,这是信用卡收入的主要部分。

有些客户会出现还款日不能全额还清的情况,银行设定了最低还款额,并对未还款设定了利息和滞纳金,增加了自己的营收。信用卡独特的“利滚利”模式使得它的利息不下于高利贷,不过在去年,国家废除了信用卡的滞纳金,改为违约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还款人的压力,但即便如此,信用卡的利息还是非常的惊人。

根据银行规定,对于贷记信用卡来说,允许“先消费,后还款”,允许透支是重要的特征。对于借记信用卡,应“先存款,后消费”,但在经审核确定属于善意透支并且还款有保证的前提下,也允许持卡人在急需用款时在较短时限内透支适量金额。透支利息一般比同期银行贷款高得多,发卡机构还有一整套措施防范和追索透支风险损失。

信用卡透支利息,自签单日或银行记帐记帐日起15日内按日息万分之五计算(含当日),超过15日按日息万分之十计算,超过30日或透支金额超过规定限额的,按日息万分之十五计算。透支计息不分段,按最后期限或最高透支额的最高利率档次计息。

2、年费收入

用卡每年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现在我们国内的信用卡年费,大多在300元以内,只要满足条件就能够减免。也有一些高端信用卡,因为提供了特殊的高端服务,年费高达2000元或以上,并且它们免除年费的条件也很苛刻。

3、刷卡回佣收入

客户买东西刷卡消费,商家要拿出交易额的一定比例分给银行,它是银行从商户手中收取的佣金,也是银行最主要、最稳定的盈利手段。这部分回佣通常是由发卡行、银联和收单机构共同分享的。

4、账单分期手续费收入

如果没法一次性还清当月账单的话,这时分期还款就派上了用途,而分期手续费也是目前银行最主要的收入之一。

对于信用卡账单分期手续费,很多银行都是一次性收取的,这个费用会被列入到下期账单里。不同的银行,对于信用卡账单分期收取的手续费标准也不一样,除此之外,分期的期数不同,也会导致手续费费率不一样。

5、取现收入和惩罚性收入

前者是指去柜台或ATM机取现所支付的手续费,源于银行提倡刷卡消费和防范风险的目的;后者是指信用卡超额透支所支付的罚金,是银行为了弥补由于持卡人违约而给银行带来的风险损失。这两部分在信用卡收入中占比较小。

如果你将自己的钱存入信用卡中再取现,也是要支付这个手续费的。如果你的信用卡内没有余额,透支取现,除了支付手续费外,还需支付0.05%/天的利息。

6、其他增值服务收入

比如持卡人购买商品进行分期付款所支付的费用,这个其实类似于将利息收入中间业务化,实质不变,但有利于扩大消费和控制风险。

除此之外,信用卡还为银行带来了隐性收益,主要是指信用卡业务给银行带来的额外收益,包括锁定账户和资金、协同推进其他公、私业务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