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中国银联介绍

中国银联介绍

      

    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成立于2002年3月,总部设于上海。作为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处于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核心和枢纽地位,对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各银行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了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在建设和运营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银行卡联网通用的基础上,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推广统一的银联卡标准规范,创建银行卡自主品牌;推动银行卡的创新发展和应用;维护银行卡受理市场秩序,防范银行卡风险。 

 

    中国银联的成立标志着“规则联合制定、业务联合推广、市场联合拓展、秩序联合规范、风险联合防范”的产业发展新体制正式形成,标志着我国银行卡产业开始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银联成立以来,积极顺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用卡需要,牢记产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银行卡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携手商业银行和专业机构等银行卡产业相关各方,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银行卡产业发展之路,有力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使中国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银行卡产业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国家之一。 

 

    在中国银联与各家商业银行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的联网通用不断深化,银联网络不仅在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日益普及,更进一步加速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延伸,一个规模化的银行卡受理网络在我国已经形成。随着联网通用的不断深化和国内银行卡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银行卡交易额呈现快速递进增长。 

 

    为满足中国人日益增长的境外商务、旅游、学习的用卡需要,以及把境内商业银行的服务通过银联网络延伸到境外,中国银联积极展开国际受理网络建设。截至目前,银联卡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境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中国银联还积极推动境外发行银联卡,为境外人士到中国工作、旅游、学习提供支付便利,银联卡不仅得到了中国持卡人的认可,而且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持卡人的认可。 

 

    为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履行国家赋予的产业使命和社会责任,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建设中国银行卡自主品牌——银联卡。2003 年8月,中国银联正式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统一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的高品质、国际化的自主品牌银行卡——银联卡。随着银联卡的普及应用,银联品牌在我国民众中的知名度日益提高。根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银联品牌在国内的认知度高达100%,持续领跑中国银行卡市场。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用卡需求,中国银联大力推进各类基于银行卡的综合支付服务。持卡人不仅可以在ATM自动取款机、商户POS刷卡终端等使用银行卡,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固定电话、自助终端、智能电视终端等各类新兴渠道实现公用事业缴费、机票和酒店预订、信用卡还款、自助转账等多种支付。围绕着满足多元化用卡需求,在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一个范围更广、领域更多、渠道更丰富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国银行卡产业和中国银联的发展。近年来,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贺国强等原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中国银联,对银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自主品牌表示坚决支持,这对银联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需要强大、自主的银行卡产业,一个强大、自主的银行卡产业需要中国银行卡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中国银联将根据党和政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卡组织职能,联合商业银行和产业各方,牢牢掌握我国银行卡产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卡综合支付服务,并最终把中国银联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在国际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性银行卡组织,把银联品牌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主要银行卡品牌。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