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兰州银行全国首推“手指静脉”存取款业务

兰州银行全国首推“手指静脉”存取款业务

      

  “听说还能用自己的脉搏做密码,然后在银行的设备上存取款,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市民张先生对自己的朋友说。过去我们经常在电影上看到,国外一些特殊人群通过高科技的生物体认证技术,轻易打开保险箱,让屏幕下的我们惊叹不已。近日,兰州银行全国首推的“手指静脉”存取款业务让记者体验了一把高科技的生物体认证技术。

  体验:取款只需一分钟

  银行个人客户用卡用折,密码无疑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安全保护方式。但窥探、破解、盗用等现象也在频发,各种形式的金融欺诈活动时有发生。

  如何才能做到通过“手指静脉”存取款呢?第一步,进行信息采集。所谓信息采集就是指银行客户通过柜面上的专门设备对“手指静脉”信息进行预先留存,并对客户银行卡的信息一一进行对应,并外加任意一种辅助身份认证信息,如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出生日期、银行卡号。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短短几分钟内,记者和朋友很快就完成了信息采集的过程。“现在你就可以通过‘手指静脉’在这里存取钱了。只需手指轻轻一扫,银行后台系统便可自动获取交易卡号信息,省去了携带银行卡的麻烦。交易过程中,凡通过手指静脉认证方式存取款的,只要认证成功,便可轻松完成在自动存取款机上的存款、取款、查询等自助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自动存取款机旁,选择自动存取款机屏幕上显示“选择指静脉”,随后将手指按到自助设备上的手指静脉扫描仪,当记者的手指按到这里时,自助设备进行认证。两秒内认证完成,屏幕显示输入密码,可以选择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当输完密码后,显示金额,随即完成取款操作,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手指静脉”认证过程不过两秒,省去了记忆、输入、设置密码的繁琐,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会被别有用心之人偷走。

  安全:只对当事人有效

  如果要是着急取钱,取款前有剧烈运动如跑步等,这样“手指静脉”会不会不起作用呢?“不会的”。兰州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王蔚民告诉记者。她说,手指静脉认证的原理是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素有吸收红外光的特质来进行静脉识别,将只感红外的相机(扫描仪)对靠近红外照射的手指进行拍照,即可采集到手指内部的血管脉络灰度图,然后进行图像增强、滤波、归一化、归二化和特征提取等多个处理过程,扫描一个手指形成三维图像,最终实现静脉识别身份认证。

  王蔚民说,“手指静脉”存取款业务可以说是兰州银行全国首推的。该业务所采用的手指静脉识别技术为国际顶尖生物识别技术。这个认证系统的主角是一个相机(扫描仪),它专门用来识别人们的手指。“这个扫描系统安装有一个特别程序,能感知人们手指的血压和血流情况,这样,如果犯罪分子使用根据银行卡主人静脉设计的‘假手指’、或者甚至不惜采取极端手段从卡主人身上割下手指的话,他还是不能通过扫描仪的识别,因为机器如果感知不到假手指和断指的血流输送,就会发出拒绝指令。”王蔚民说。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