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旅行不忘理财:穷游变富有

旅行不忘理财:穷游变富有

      

  “穷游”这种旅行方式在近些年越来越流行起来,穷游甚至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时尚,跟团旅游渐渐被年轻一代所抛弃。从去年十一黄金周的统计资料看,跟团游和自由行的比例已经由7∶3逆转为了3∶7,更有业内人士称,随着人们出行观念的转变和消费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选择自由出行。2014年,中国旅游市场已进入散客时代。在年轻人看来,“穷游”并不仅仅代表着资金少、开支少的旅行,更意味着穷尽天涯海角的美景,这与“有钱”还是“没钱”无关。

  随着穷游之风的兴起,穷游一族也越来越多。对于他们来说,在旅行中节省不必要的开销是必备的技能,如何合理规划行程,用最实惠的方式走遍最多的风景,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攻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浪漫,但在穷游之际合理规划自己的资产,让自己在资金方面无后顾之忧,甚至一边旅行一边还能有不错的理财收益也是众多穷游者所关心的话题。

  “穷游”不忘赚钱

  理财说得直白一些无非就是开源节流,“节流”固然是穷游一族实现“穷游”的最重要方式。不过,如果能够实现“开源”,那么穷游者们则不必在旅行的时候过于战战兢兢,更能够在旅行的时候更加自由,这才能够真正实现穷游的目的。

  互联网理财

  首先,互联网理财为穷游一族的紧急备用金提供了便捷的现金管理工具。作为穷游一族,资金的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对于出国游的旅行者,如果面临没钱可用的情况是非常尴尬而且麻烦的,因此,紧急备用金就非常重要。国际注册财务策划师徐正国就表示,一般来说,备用金的设置上采用3——6个月的家庭年收入为准,而如何管理这部分备用金,去年以来最火爆的互联网理财就为穷游一族提供了非常适合的选择。以汤圆为例,早几年她并不注重理财,加上旅行开销很大,并没有积累出很多资金。而从去年开始,她就将自己工作以来积累的近5万元资金放入了余额宝中,每月都能够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互联网理财工具大多能够实现T+0,即随时可以投入和取出,这部分资金也可以用来支付旅行时的费用和信用卡的还款。

  选择合适的信用卡

  另一方面,选择一款适合的信用卡也能够为穷游一族提供更多的便利。目前,不少发卡方都推出了和旅行相关的信用卡,例如和一些在线旅游网站推出的信用卡、和旅行社推出的联名信用卡,以及和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的信用卡,都能够获得旅行和航空里程方面的优惠,在旅行积分方面也比普通信用卡要多。同时,随着全币种卡的推出,也为国外旅行提供了换汇的便利,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旅行者换汇时导致的损失。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建议,一般而言联名卡都是特定的某家银行绑定,而且只能选择特定的旅行社和特定的出行地,并不能随心所欲。因此,穷游者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信用卡不宜多,只要拥有1——2张适合自己的就足够了。

  采取贷款旅行

  同时,对于暂时资金不足的穷游一族,可以采取贷款旅行的方式,暂时缓解自己的资金压力。目前,包括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旅行贷款。不过理财师提醒,贷款旅行最大的弊端就是有手续费和利息,这笔钱积累起来也不小,所以要精打细算看看到底是贷款划算,还是理财换算,还是直接全额付款更划算。

  旅途中如何省钱?

  穷游达人汤圆就是一位资深驴友。自从2009年工作以来,每年她都利用假期到各地旅游,每年至少要出行3次,平均每次的旅行时长在7天以上。去年一年,汤圆就去了西安、桂林和尼泊尔旅行,今年她又将踏上去新西兰的旅程。汤圆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自从工作以后,她旅行的资金都是自己的积累,再没有和家里要过一分钱。不过,时至今日,汤圆的工作年限也不过短短五年,尽管某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让她的收入较同龄人多一些,但在旅行方面,她依然需要精打细算。于是,穷游也就成为了她最喜爱的一种旅行方式。

  那么,如何在旅行中省钱呢?汤圆告诉记者,在旅行前的仔细筹划能够帮旅行者节省非常多的费用。尽管不同的旅行达人都拥有各自的省钱小妙招,不过,总体来说无非是在住和行方面认真规划。

  首先,为自己量身定做一个旅行方案。

  在确定好自己的旅行目的地之后,大致定下整个旅行的形成。汤圆说,一般来说,她会提前2周到1个月的时间来制定旅行攻略,主要通过一些大型的在线旅行网站如穷游网、蚂蜂窝等等,从他人分享的旅行攻略中组合出自己的攻略,如果是要出国旅行的话,则提前规划攻略的时间更长。行程的科学规划就在于不走回头路,这样既能省时又能省钱。

  其次,提前预订住宿和机票能够节省出最大的开销。

  选择淡季出游更是比旺季出游能够节省20%——30%的总费用。在机票方面,每年亚航都会进行两至三次廉价机票的大促销,例如到泰国等地的往返机票会便宜至600——700元。再如近期国内的大型航空公司也会推出抢红包、优惠机票打折等优惠,需要旅行的人可以随时关注这些信息。汤圆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她就抢到了国内某航空公司价值500元的红包,顿时省了一大笔机票钱。即使不选择机票,在境外游的时候乘坐当地的火车也是很多人的选择,这些火车票大多都可以通过网上直接购买,而购买的时间越早,票价也就越便宜,更有可能买到5折的车票。汤圆说,在外地旅游时,能够走的就不要坐车,能够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就不要打车,尤其在国外,打车的费用甚至可以说只有“土豪”才能承受。

  在住宿方面,青年旅社和特色的民宿大多是穷游一族的首选。

  特别对于那些每年旅行次数较多的穷游者来说,办一张国际青年旅舍的会员卡能够帮助他们节省不少费用。另外,景点门票也可以在网上淘,现在不少景点都会推出一些门票团购的优惠活动,更有一些景点会在固定的日期免受门票,穷游者们都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查询这些信息。积少成多,这样节省下的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

  境外旅游的穷游者一定不要忘记购物后去退税。

  过去,不少忘记退税或者由于语言、过程繁琐的原因而没有退税的游客往往会白白多花上千元。穷游者去国外旅游回来,别忘了检查一下购物发票,看看消费税退了没有。即使忘记了在国外退税,在回国后也可以通过一些银行的专门退税点来进行退税。

  保险保障不容忽视

  对于穷游者来说,加大保险保障也是十分重要的,由于旅行和户外运动发生意外风险的概率相对较大,因此,穷游者不妨购买一些意外险,比较适合穷游一族。

  穷游者也可以充分利用金融的附属服务,如购买机票时附赠的航空意外险、信用卡开卡时附赠的短期意外险等等。如市民小陈就在去年台湾旅行购买机票时获得了附赠的航班延误险,不巧返程时遇到了航班延误,最后她还获赔了200多元。

  另外,理财师也建议,穷游者在购置普通意外险的同时,单独购买旅游意外险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对于那些喜爱自驾出行、或在旅行途中进行如攀岩、潜水等危险性较高的活动的旅行者来说就更有必要。尽管从保障范围上看,普通意外险和旅游意外险的保障范围是有所重叠的,但意外险并不能完全替代旅游意外险。如旅游意外险中增加了航班延误、行李、证件损坏或遗失、紧急救援服务等旅行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意外状况的保障,而目前这一范围再度拓宽,银行卡盗刷、宠物保障甚至都包含在内。游客可以自行选择天数来进行投保,其中,短期旅游意外险相比长期旅游意外险的费用更低,游客可货比三家,选择适合自己险种的进行投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