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刷信用卡分期买车 别忘了买保险

刷信用卡分期买车 别忘了买保险

      

34岁的谈先生最近郁闷至极:刚买3个月的新车在外地被盗,当他准备报保险公司寻求理赔时,才得知4S店没有为他代买盗抢险,现在车没了,却还有12万元的购车款等着他用信用卡分期还。

 

新车在成都被盗

 

谈先生来自重庆垫江。今年5月,他拿出多年积蓄,在主城一家4S店买了一辆两驱版带天窗的城市越野车。

 

这款车裸车价接近20万,谈先生最后选择的购车方式是:首付10万余元,剩余车款通过信用卡分期支付,在三年之内付清。算上税费、保险,以及信用卡分期付的服务手续费,全部办下来需花费24万余元。

 

倒霉的是,新车买了还不到3个月,就于8月8日凌晨在成都被盗。谈先生说,他们8月7日去成都锦江区三圣乡探亲,爱车夜里就停在亲戚家楼下的空地上,第二天一早发现车没了。“报警后,据当地派出所调查,车子是8日凌晨4:40左右被盗的,前后用时只有几分钟。”

 

4S店没代买盗抢险

 

谈先生听受理案件的派出所说,那里时常发生车辆被盗的案件,找回的希望很渺茫。谈先生想起购车时给爱车投下的保单,他希望通过保险公司的出险与理赔,减轻自己的损失。

 

然而,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在得知情况后回复,由于谈先生所投保的车险中并没有包含“盗抢险”,所以不会进行任何赔付。

 

客服人员一席话像一瓢冷水,谈先生完全不敢相信。因为他清晰记得,当初购车时,曾向4S店内帮他代办这些手续的销售代表提出,按4S店的惯例投保全部车险,所以尽管他不知道“盗抢险”,但他知道应该包括在“全部车险”的范畴内。

 

“这一定是销售代表的失误,才会漏买盗抢险。”谈先生说,早在购车前他就听说过,如果是贷款购车,一般都会绑定购买盗抢险。

 

家人在4S店展厅吃住

 

谈先生更没想到,找到4S店后,那位销售代表至今都没出来面对。

 

几天前,忍无可忍的谈先生家人用自己的方式开始维权:谈先生的父母背着凉席、被子,住进了这家4S店;他们在展厅正中央的地面,一待就是四五天,不但午饭、晚饭在展厅吃,就连夜晚也不离开展厅。当然,这种有些过激的维权方式对4S店的正常经营造成了影响——展厅连续4天无法关门,店方还临时加派了人手值夜班。

 

谈先生的父母这两天没有再去4S店。谈先生说,那是因为垫江老家开始农忙亟需人手,父母不得不赶回帮忙。此外,4S店也明确了给他的回复:4S店是按流程办理,不存在问题;而且当初签订合同时,谈先生也对车险险种进行过签字确认。因此,4S店建议谈先生通过正规途径来维权。

 

阅读延伸

 

多数贷款购车银行要求投保

但信用卡分期支付没作限定

 

带着谈先生的案例以及种种疑问,谈先生先后咨询了一位4S店销售代表、一位车险从业人员、一位银行信贷专员,请他们解读盗抢险与车险、车贷之间的关系。

 

1.什么是盗抢险?哪些情况建议投保?

 

盗抢险全称为机动车辆全车盗抢险,属于商业车险的一种主险。其保险责任为: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所造成的车辆损失,以及车辆在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期间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需要修复的合理费用。车险从业人员表示,车龄两年以内的新车被盗风险较大,建议投保;此外,无固定车库、无固定停车地点、长期停在露天车场或出差在外的情况下,也建议投保。

 

2.盗抢险是否属于4S店依惯例需为购车者办理的险种?

 

4S店销售代表称,通常情况下,只有交强险是强制购买的,其他商业保险必须经过购车者的同意4S店才能为其代买。如果硬要说惯例,那么在全款购车的情况下,向购车者推荐得较多、投保较多的几类商业险种为:三者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险。而在贷款购车的情况下,则需要根据银行贷款的类型与具体要求,决定购车者是否需要购买盗抢险,这时没有绝对的“惯例”一说。

 

3.为啥有的车贷银行需要购车者投保盗抢险?

 

银行信贷专员介绍,绝大多数贷款具有抵押性质,即:购来车辆的所有权在还清款项之前属于银行,如果因未投保盗抢险而发生车辆丢失,损失的是银行。所以为规避风险,部分银行要求购车者必须投保盗抢险,见到相应保单后才同意放款。至于谈先生这类车贷,实际上是通过发放一张大额信用卡,一次性刷卡透支付清尾款、再由谈先生分期偿还,这种操作不存在所有权的转移,因此银行不再对购车者做出必须投保盗抢险的限定,4S店也就不将其作为必投险种进行捆绑销售。

 

4.是否购买了盗抢险就能做到万无一失?

 

车险从业人员举了一个例子。山东济南的徐女士刚买的一辆新车不到两天就被盗,她向保险公司索赔被拒,原因在于,她的车购买了盗抢险但被盗时仍然未上正式牌照,根据保险合同上车险公司的免责声明:该车险公司的盗抢险保险责任要从被保险车辆领取正式号牌之日开始算起。因此,车险从业人员特别提醒:购车者在购买任何车险的时候,都应注意该险种的理赔范围、生效时间及免责条款,以免遇到类似尴尬。 

 

编辑推荐:信用卡办理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