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债务突围 卡奴翻身仗

债务突围 卡奴翻身仗

      

 

信用卡往往给人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免年费、享优惠、拿礼品……消费时尽情刷刷刷,经常有持卡人说,实在太诱人了,几乎无法控制!然而,信用卡债务一旦产生,很多卡奴就陷入恐慌中,生怕自己还不上,卡宝宝网提醒卡友们,信用卡透支必须认真对待,不能逃避,必须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持卡人只有主动寻求解决方法才能摆脱卡奴命运,重新走上健康的财务生活。 

 

债务突围——三招自救恢复“自由身” 

 

既然债务缠身,要“自救”必然是痛苦而复杂的过程。但切不可“破罐破摔”,由“卡奴”演化成“老赖”,中国并没有个人破产法,一旦变成“老赖”,可能银行就要追随你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给家庭增加压力和阴影。更何况,信用卡还款直接关系到“卡奴”的信用状况,而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一般保持多年,直接影响到以后的买车、买房贷款行为。因此,放松心态比较重要,“卡奴”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债务的成因,并针对自己的资产状况,想办法还清债务。 

 

第一招:降低生活需求,尽量增加收入 

 

这是最基本的招数,把每日一杯咖啡的钱节省下来,把外出打的的钱节省下来,把准备旅游的钱节省下来,理财生活演变成一个主题——还钱。“减少消费,把生活需求降到最低,只求可以活着就好,把钱存下来赶快还债。”有卡奴这样说。而比减少需求最重要的是不再增加新的债务,也不能够再增加消费,所以,拿出剪刀,把所有信用卡都剪掉吧! 

 

另外,增加收入也是减债的基本原则,利用正常工作之余的空档,可以打打零工,或是利用网络上网拍卖东西,都是增加收入的好方法。 

 

第二招:借低还高,拉长还款期限 

 

信用卡的循环年利息高达18%,这已经接近房贷年利率的3倍。两相比较,当然是以房贷的方式借钱更合算。当然这只适合于有房产的持卡人,即使房子还有抵押,也可以通过银行的一些优惠贷款措施来借出部分资金,先还了信用卡再说。 

 

如有些房产可以利用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将原本打算付现金或者刷卡的大额消费改换作向银行申请贷款,在房屋的授信总额度内解决,这样一来是利率降低到房贷利率的水平,二来是拉长了还款期限,使得未来还款更加从容。 

 

而通过跨行转按揭的形式“加按”,享受房屋价格上涨带来的优势,增加房屋贷款额度,腾出资金来还信用卡也是可用的办法之一。 

 

实在不行,也可以静下心来算一算自己到底有多少资产与负债,若有抵押的资产如房子或车子先卖掉,不要等着被法院拍卖,因为自己卖的价钱会比法院拍卖好,然后,将债务从高利率的先还起。 

 

第三招:主动出击和银行谈判 

 

一些担保公司和催款公司共同表达出的观点是,只要欠款人同意还款,其它都好说。言下之意,只要持卡表达坚决还款的态度,即使将一次性欠款改为年还款甚至月还款的方式,即使大幅降低每次还款额,银行或者催款公司还是同意接受的。 

 

因此持卡人不妨大胆和催款人员谈判,诚恳地表明自己将尽力还款的态度,争取到最有利于自己的还款方式,也有助于缓解目前的压力。

 

卡宝宝网认为,从理财的角度来看,不妨记住几个小原则: 

 

一、还贷总额不得超出总收入的70%

 

每个月收入中,可以有70%用在当期支出,20%储蓄起来,用作应付突发事件的支出,另外10%适合则作为保费,通过商业保险来补充社会保障的不足。这样算起来,每月包括房贷和信用卡在内,还贷总额最高不宜超过总收入的70%,如果你的房贷已经占到了月收入的一半,那信用卡的消费限额就应该控制在20%以内;比如你月收入5000元,那么每月的刷卡金额就不宜超过1000元。否则,一月负债,下月容易继续负债,未来收入的一部分就会被用来偿还过去的支出,未来将没有余钱过好日子。 

 

二、卡债不宜超过信用额度的一半

 

由于各家银行竞争激烈,银行在审核信用额度时,出于推广循环信贷的考虑,额度往往相对较高,有些甚至可能会超过收入二、三倍,如并无固定收入,只靠父母接济的大学生也能获得2000元~5000元不等的信用额度,如果在此范围内尽情刷卡,会在不知不觉中动用起循环信用,每月只还最低还款额,跌入年息18%的“陷阱”。因此,计算每月还款的额度很重要,每月控制卡债不超过信用额度的一半,也是适当的自我保护措施。 

 

三、消消费借款尽量一年内还清

 

从理财的角度来看,只要有一个月的支出超过收入,就变成负债,未来收入的一部分就会被用来偿还过去的支出,因此债务不要拖得太久。一般来说,用信用卡支付的消费项目,最好是三个月内,最长一年时间里还清消费项目借款,否则对长期的理财规划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推荐阅读

揭秘理财信用卡绝招 "卡神"出手每月省百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