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互联网金融新浪潮 正规军抢滩网络贷款

互联网金融新浪潮 正规军抢滩网络贷款

      

在余额宝引发的互联网金融浪潮背后,是日渐被人接受并熟识的网络理财新概念,而现在,互联网金融又将迎来新的时代巨浪。近日,随着多家知名创投和上市公司的抢滩进入,P2P网络贷款有望引发又一轮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也将成为接下来互联网金融全民理财的新焦点。

 

正规军抢滩网络借贷

 

在余额宝带动下的互联网金融,让网络理财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也让P2P网络借贷业务大爆发。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网贷平台只有20家左右,月成交额仅5亿元。到去年年底,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600 家,月交易额达到110 亿元,到了今年9 月,P2P 网贷平台数量高达1438家,月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其中9月份新上线平台为103家。

 

从统计数据看,截至10月12日,在最近30天内,共有103家网络贷款平台的成交量超过1000万元,其中超过41家超过一亿元。成交量最多的红岭创投高达17.7亿元, 陆金所成交量为11亿元,温州贷成交7.6亿元位居第三。

 

最近几个月来,网络贷款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正规军”大举进入,不仅红杉资本、博时资本、盛大资本和小米等知名创投基金大手笔进入,也吸引了熊猫烟花、御银股份、万好万家、绵世股份、用友软件及证通电子等上市公司发力进入。

 

今年前几个月,多家网贷公司获得风投大手笔进入,其中人人聚财获得博时资本一亿元融资,雪山贷获得钱景财富1550万美元资金,365金融也获得瑞银华信1500万美金投资,金融港获得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拍拍贷获得光速创投和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的投资,网利宝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9月份,P2P平台积木盒子宣布完成3719万美元的B轮融资,小米公司领投让这次融资吸引了不少眼球,而在此前,积木盒子已经获得银泰资本1000万美元的投资。动辄就是上千万美元的投资,毫无疑问使得P2P网络贷款行业成为风投的聚焦点。

 

在多路风投纷纷进驻的同时,也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抢滩。其中熊猫烟花旗下的银狐网7月份上线,两个月成交额超过1亿元,熊猫烟花也在资金爆炒下股价翻倍,在市场热捧之下,公司还终止收购华海时代,重点转战互联网金融。另一家上市公司绵世股份,受旗下网贷平台隆隆网即将正式上线影响,9月份以来也受到资金爆炒股价飙涨。

 

主营业务为银行ATM机销售及运营服务的上市公司御银股份,9月22日也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注册成立的子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将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其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公司CEO招聘启事中,特别要求有P2P相关经验,引发市场关注。

 

除了上述公司此外,万好万家子公司浙江众联在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了黄河金融;凯恩股份、大连控股和中捷股份等共同打造了前海理想金融平台;证通电子、科陆电子等十多家公司联合成立了鹏鼎创盈金融信息公司。

 

除了上述创投机构和上市公司以外,传统银行也开始大举进入,除了很早就开始运行的平安集团下属的陆金所以外,招商银行推出的有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推出的有易生易贷,区域性银行兰州银行和包头银行也分别推出了e融e贷和小马bank。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上述多方资本纷纷抢滩P2P行业,将对行业格局产生促进作用。互联网企业创新意识强、客户资源丰富、数据挖掘等技术积淀深厚,资金实力强,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基因优势;银行与监管机构密切协作、金融产品丰富、高净值客户多、风险控制与定价能力强,传统产品上有优势;上市公司资金实力较强,对特定行业的理解更深刻、在特定行业的人脉广。抢滩P2P网络平台的各方巨头,在资金实力、品牌信誉、行业人脉和经验等多方面具有优势,纷纷进场之后,将促进P2P 网贷行业发生重大变革。

 

互联网金融掀起新浪潮

 

对于最近两年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来说,可谓是创新不断,但是真正让互联网金融举世皆惊的,毫无疑问属于余额宝。通过资金垫付实现货币基金的T+0,让投资者可以快速进出,并且通过支付工具予以嫁接,迅速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现金理财热潮。

 

在余额宝的示范作用下,互联网巨头纷纷和基金公司合作推出各种宝类产品,银行乃至移动联通等通讯商都开始行动起来,纷纷开发出类似产品,以期分享现金理财热潮带来的收益,彻底掀起了互联网金融的浪潮。

 

截至目前,由余额宝带来的现金理财热潮,基本上已经被市场开发殆尽。主要表现在“只要有用户资源的地方,只要有闲置资金的地方,都会被充分的予以开发,不管是最常见的银行活期存款,还是移动通讯用户资源,基本上已经被开发殆尽了。”

 

在现金理财热潮之下,带来的是金融行业格局的改变,尽管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角度看,其影响还难以立刻显现,但是从金融行业的子行业公募基金来看,余额宝的出现已经彻底颠覆了这个行业:在余额宝的带领下,天弘基金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改变了行业内的格局,而各类宝宝产品的发力与否,也改写了基金业内的公司资金管理规模排名。可以说,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历程中,余额宝毫无疑问是第一波浪潮。

 

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表示,现在我们看来是余额宝改变了行业格局,但是从产品创新来说,余额宝并不是最早的,“早在2012年底,汇添富和南方基金就推出了类似产品,并且实现了货币基金T+0操作,但是由于基金公司影响力较低,没有收到市场过多的关注,加上没有像支付宝那样的海量用户,一直没有得到爆发性增长。直到支付宝嫁接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才导致了现金理财工具的大爆发。”

 

事实上,野蛮生长的P2P贷款行业,早在2006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当年成立的宜信财富,目前是中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P2P 网贷平台,平安集团下属的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9月,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的网贷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国内P2P网贷行业起步很早,并且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同巨无霸的银行行业以及体量巨大的民间借贷市场相比,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最新的网贷投资人规模看,尽管从2012 年的5 万人增加到如今的三十余万人。同余额宝上以投资者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

 

不过,随着知名创投、银行和上市公司等“正规军”的竞相进入,P2P网络贷款有望接力余额宝,成为互联网金融第二波浪潮的领头羊。尤其是在货币基金利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这些正规军的进入,将让相关P2P公司有充足资金进行市场推广、完善风控模型等关键活动,也将使得行业内良莠不齐的现象得到清理,一些实力弱小的公司将被清理出局。

 

对于P2P行业来说,风险控制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频频不断爆发的平台跑路事件,成了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随着“正规军”的加入,实力强劲的创投机构、银行和上市公司,毫无疑问可以提供较高的安全保障,或者可以说至少提供了隐形的担保,让投资者的安全系数增加,进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从目前规模较大的网贷平台运营情况看,大部分贷款标的为几百万到几千万之间,从市场空间来看,国内信托业整体管理规模高达十一二万亿,居民理财蕴藏空间巨大,而实体经济资金实际使用资金的成本居高不下,为P2P贷款行业提供了市场空间。南方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作为最具有互联网金融雏形的P2P网络贷款行业,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在正规军的大局进入后,有望引爆互联网金融的新一波浪潮,“如果说余额宝是在有市场影响力的支付宝点燃的,那么正规军的大举进入P2P网贷行业,在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点燃互联网金融的新浪潮。”

 

=相关新闻推荐=

 

郭田勇:央行放水造就互联网金融机遇

 

互联网金融竞争将在四大领域展开

 

编辑推荐: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