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身份证保护

身份证保护

注意!这条来自公安部的消息,关系到每个人的账户安全!

       浏览:2572

身份证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一人一张身份证,特别是出门在外,住宿、乘车都得用!如果身份证不慎丢失,就算及时补办,你知道它的潜在后果会有多严重吗?

案例一:信用卡“欠债”2.4万

2016年7月,福建的阮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称是交通银行法务部人员,阮先生名下有一张透支2.4万元的信用卡,要在三日内还款,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阮先生表示自己从未申请过该行信用卡,但对方称有阮先生身份证申请交行信用卡的记录。经过查询发现,阮先生原身份证丢失后被他人冒用了。

案例二:4.1万存款被取走

据《扬子晚报》报道,江苏王先生因急需用钱,拿着存有4.1万元存款的存单到银行取款,结果被银行方告知,他存单上面的钱已被人全部取走。经过调查,警方抓获了用他人身份证冒领走存款的犯罪嫌疑人宋某。据宋某交代,去年夏天,他无意中拾到了王先生的身份证,起初,他只是用王先生的身份证去网吧上网。后来,他持王先生的身份证来到当地一家银行,拿到银行卡存单账号,并最终实现了盗用存款。

案例三:两年内不能正常购票

陕西的王先生从2014年开始,每次购买火车票都是一次痛苦的经历。两年前身份证遗失后,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虽已挂失办理新证,但有人竟拿着他丢失的身份证,天天购买从西安至榆林神木同一趟列车的火车票。因身份证被他人冒用,致使王先生无法正常购买火车票。

好消息

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

这意味着,身份证报失后将即时失效,无法再继续使用!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身份证遗失后被人冒用了!

10月6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走访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网点,调研贯彻落实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情况。黄明指出,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

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将即时失效

该信息系统具备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无法在社会上继续使用。

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全面启动

近年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开展清理整顿、着力解决户口身份证错重假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大力推动社会用证部门和单位落实核查责任,建设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与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核查,形成了对居民身份证安全使用的闭环式服务管理。

将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

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各用证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冒用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健全对不履行人证一致性核查责任用证单位的责任追究,强化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关于身份证的补办答疑

问:办身份证必须专程回老家吗?

答:目前很多地方不用了。2016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至少有22省份已全面启动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可以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的地区数量也大大扩围。按照公安部明确的时间表,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问:异地办理身份证需要多少钱?

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

问:发证时限是多长?

答:公安部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相关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相关条款(1985年9月6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第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一)拒绝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的;

(二)转让、出借居民身份证的;

(三)使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四)故意毁坏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第十六条 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或者窃取居民身份证情节严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1979年通过)

第一百六十七条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因严重不负责任被诈骗,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09年2月28日最新修正版刑法)

第一百六十七条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因严重不负责任被诈骗,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们提醒大家,一旦发现丢失被盗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以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众可随时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