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工行visa单标识环球信用卡

工行visa单标识环球信用卡

双标卡即将取消 未来出境旅游要带两张信用卡

       浏览:4385

所谓“双标卡”,指的是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个发卡机构的标志,比较常见的是银联+VISA或是银联+MasterCard,持卡人在刷卡时,可以选择卡片上的两家发卡机构任意一家的支付通道。“双标卡”一旦取消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呢?“双标卡”会不会真的成为历史呢?

 

 

银行:“双标卡”取消尚需时日

 

银联商务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员回应称,暂未有相关正式文件下发。

 

“目前来看,取消‘双标卡’还有待时日。”农行浙江省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两种情况下将有可能取消“双标卡”。一是银联在国际消费清算通道铺设能满足国人境外使用的需求;另一方面,银联与visa、master达成共享协议,授予单币种通道。

 

“但就现状而言,实现这两种情况条件还未成熟。”该人士解释说,目前银联业务在具有一定主场优势的港澳台地区基本实现全面铺设,但欧洲、美洲等大多数地区还未完全普及。

 

“同时,‘双标卡’是特殊时期的历史产物,原本就应该分开,在早期由于银联与visa之间发生过矛盾,才允许在一张卡上出现两个发卡机构,这样看来,双方达成共享合作存在一定的难度。”他补充道。

 

另外,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两家银行均表示尚未接到通知。

 

消费者:未来出境或需两张单标卡

 

就目前情况而言,由于相关政策的制约,国内暂时仅有银联一种清算支付通道,因此对于时常出境旅行、出差的用户来言,使用“双标卡”的体验更为深刻。

 

“在国外,一般如果有银联和visa或master两种通道以上,我更倾向选择银联通道。”小徐解释说,在境外消费涉及到汇率转化问题,相对而言,银联通道给出的中间转换汇率更低,但银联未铺设到的区域则只能选择其他通道。

 

据了解,目前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同时,去年年底,国内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更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现在力推银行卡换“芯”,而其倡导的金融IC卡标准是PBOC3.0,但VISA、万事达、JCB等国际卡组织的技术标准基础都是遵循EMV标准,上述两个标准是否兼容一直未有定数。

 

“这无疑将刺激取消‘双标卡’。”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员表示,不可否认的是,‘单标卡’大致是未来信用卡的发展方向。双标信用卡其实是银联在国际消费结算通道铺设不足,而国际卡组织无法在国内单独铺设结算通道的短期过度品,两者“分道扬镳”是早晚的事情。

 

据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透露,“虽然暂未下发正式文件,但已有银行开始执行,例如花旗银行发卡已实行银联和visa两者分开。”

 

工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认为,未来很有可能客户手里持有的双标磁条卡到期要换芯片卡,就只能换成两张单标卡,一张银联PBOC3.0芯片卡,一张另一标志的EMV标准芯片卡。

 

如果“双标卡”取消,将会对普通消费者产生哪些影响呢?

 

“简单来说,就是以后国内用户出境需持有两张银行卡。”上述工行人士说,比如,过去使用“双标卡”,在出国旅游或者境外支付时都只需要一张卡,而现在可能需要随身携带两张,这无疑给客户添了些不便;此外,对于银行来说,也会增加成本。

 

“但从长远看,肯定利大于弊。”他补充说,特别是安全性上。消费者在国内消费一般通过银联通道,虽然卡片设有密码,但这个密码是银联通道的密码。很多境外付款不需要密码,有卡片信息就可以完成交易,国内一些POS机会打印出卡号和有效期等重要信息,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相比之下,单标卡被盗刷的机会就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