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提额信用卡

提额信用卡

2015年信用卡提额难度加大

       浏览:8861

业内分析师判断,2015年信用卡提额将比2014年更加困难。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2014年发生的以下几个事件作出的:

 

1、上海卡奴自杀事件

 

6月,上海一卡奴因还不起信用卡高额透支全家自杀,信用卡业界震动。11月,监管机构作出反应,上海银监会对7家涉事过度授信的银行开出了高达240万元的罚单。

 

除了罚款,上海银监局还提出六点监管要求,其中一半的篇幅是要求银行收紧信用额度,包括“不得以提高总授信额度或设置限制性条件等形式来规避‘刚性扣减’监管要求”、“防范因超需授信引发的过度透支或资金挪用风险”以及“给予持卡人临时授信额度期限一般不超过1个月,将持卡人已使用的临时授信额度全额计入最低还款额”等。

 

所谓刚性扣减,就是说银行在给信用卡持卡人授信额度时,必须扣除他在其他银行已经获得的额度。比如,综合一个客户的多方条件,判断其可获得授信额度是5万元。但该客户已经在其他银行获得了2万元的授信额度,则只能批准3万元额度。

 

2、《指引》出台,明确限制授信额度

 

10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指引》(下称《指引》),《指引》从发卡到用卡,对信用卡额度做了诸多明限制:“严控一人多卡、过度授信”,“授信额度需要‘真材实料’的还款能力来支撑”等。比如,《指引》规定:发卡银行在发行信用卡时,申请人所填收入或资产无法核实部分可不作为测算授信额度的依据。

 

《指引》的发布从政策上确立了信用卡授信将不再像以往一样“随心所欲”,而是必须与申请人的还款能力直接相关。

 

3、信用卡逾期连创新高

 

11月,央行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21.24亿元,环比增长13.94%;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坏账率)的1.57%,占比较上季度末上涨0.07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07个百分点。信用卡逾期总额再创新高。

 

因为降息、刷卡手续费改革等一系列事件,银行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如果信用卡持卡人的逾期率居高不下,银行要承担的亏损成本将更高,即使最后经过法院强制等措施收回了信用卡欠款,也是耗费大量人力及时间成本。

 

所以,无论是从银行本身的经济安全性考虑,还是政策层面的强制规定,都只会使得银行对信用卡持卡人的授信额度趋向收紧,不但如此,个人信用不良的信用卡持卡人还可能面临降额的风险。

 

=相关新闻推荐=

 

留心信用卡“自动提额” 短信别乱点

手把手教你用信用卡微信公众号提额

内部爆料:信用卡提额确有“内鬼”

 

编辑推荐:信用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