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退款信用卡

退款信用卡

信用卡退款 不能要求商家退现金

       浏览:10808

刷信用卡买衣服,退款时却要求商家退还现金,与商家协商无果后,市民马小姐到市消委会进行投诉。市消委会认为,商家的做法合理,其采取的刷卡消费退货不退现金的做法,是为了防止消费者利用信用卡套取现金的不法行为。

 

消费者

退货时要求商家退还现金

 

2015年11月15日,市民马小姐在蓬江区一家商店内选购了5件衣服,共花费4945元。回家之后,马小姐感觉有两件衣服不太合适,于是返回商店要求商家退货。

商家表示同意退货,并告知马小姐将把退款直接退回到其购买衣服时所使用的信用卡账户内。马小姐不满意商家处理方式,一定要求商家退还现金。双方协商无果之后,马小姐到市消委会进行投诉。

 

市消委会

退货与购物付款方式要一致

 

市消委会接诉后,第一时间与该商家取得联系,商家表示愿意全额退款,但是因为马小姐购物时是刷信用卡,所以退货款只能退回当时她刷的信用卡账户内,并且消费单据上“顾客须知”第三条明确写着:退货款的付款方式与购物时的付款方式一致。

市消委会认为,该商家的做法合理。为防止信用卡套现交易非法商业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严禁使用销售点终端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如有违反,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处罚。马小姐要求商家一定要退还现金的做法与上述规定发生冲突。目前,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已将有关情况向马小姐进行解释。

 

1、联机交易,即直接在POS机上做退款交易,与购买相同,款项将在2—3天内退还客户账户。

2、脱机交易,即通过商户、收单行等交易中间环节手工操作完成退款,所需时间较长,一般为2-3周。

另外,若原信用卡已取消,银联会将退款划入同一银行名下的其他账户内,如无其他账户的话,银联则根据办信用卡时的个人信息通知本人或家属领取。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