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办卡员

信用卡办卡员

银行拒绝办卡 只因从前发卡太任性

       浏览:5539

据了解,自去年11月,银监局罚款7家银行胡乱授信问题以来,信用卡的发放变得越发严格,而手头上同事拥有几张信用卡的人,似乎更比常人更难以申请到信用卡。

 

一名姓王的女士到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办理信用卡时,却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她原来就有三张银行信用卡了。王女士非常不解,自己的信用记录一直良好,从未有过欠款情况,怎么拒绝呢?

 

如果你有过办信用卡的经验,也会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在一个银行信用卡业务员跑过来给你推销卡的时候,大抵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A. 你没办过信用卡。业务员会对你说,办信用卡可以超前消费,分期还款又可以把一次性付一笔钱的压力分摊了。开了信用卡,还能建立个人的信用记录。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贷款买房也会更容易些。

 

B. 你办过信用卡。业务员会对你说,办多一张也不会多扣你的钱,你可以有更多的透支额度,需要急钱花的时候,也容易拿。而且正因为你有信用卡,证明你的信用度已经得到别的银行验证,不用出示工资单,只要一张信用卡和身份证,就可以再办一张。

 

这就是从前银行业务员的逻辑:有信用卡,才有信用;有越多的信用卡,就越有信用。你的全部信用都在你原有的信用卡上体现出来,再不用其他证明。原有的信用卡就是申请多一张信用卡的凭据。银行业务员在推广这种观念上不遗余力。只有让更多人相信这一点,就会有更多生意,就会有更多提成。

 

据了解,一个信用卡业务员底薪也就2000以内,提成是阶梯式的,比如30张卡每张提成是10元,50张卡每张提15元,100张卡每张提30元。业务员为了不要和最低工资看齐,只好奋力推销。

 

而业务员背后的银行更是求“客”若渴,还生怕你不办,又送Hello Kitty,又送拉杆箱,甚至把办卡的绩效考核算到了经理级别的员工头上。

 

不过,一切都在11月14日发生转变。

 

在这一天,上海银监局公布,对中行、民生、兴业、交行、工行、花旗、浦发7家发卡银行,处以共计人民币240万元的罚款。

 

原因有三:一是信用卡申办对客户财力资质审核不严,存在过度授信的问题;二是多头授信,并未执行刚性扣减标准;三是在客户刷卡套现的时候,未进行有效的应对措施。

 

其中什么是刚性扣减标准呢?就是银行在给信用卡持卡人授信额度时,必须扣除他在其他银行已经获得的额度。比如你的信用额度被评定为5万,申请了一张1万信用额度的信用卡之后,另外一家银行按理最多只能给你批一张4万信用额度的卡。

 

这就和原来他们在推销信用卡时所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了。你原有的信用卡成了你办信用卡的障碍。你原先申请的信用额度越多,能再申请的额度就越小。

 

其实,240万对于一家银行来说,真是九牛一毛。但银监会这么一惩罚,也就释放出信号:银行兜售信用卡可以,但不要把市场搞乱了,要按规矩办事。

 

所以,像上面那个王女士想再申请一张就没门了。尽管之前的信用记录都很好,可这已经不能再成为多申请一张的理由了。

 

真可谓,此一时彼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