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多长时间不激活

信用卡多长时间不激活

部分信用卡未激活 仍要收80元年费

       浏览:5252

信用卡未激活到底要不要收费这个问题,曾引发过过不少市场争议,但是随后银监会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收任何费用,“办卡不开卡”行为就更加普遍。但办卡不开卡真的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但是近日,孙小姐反映,她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办了张DIY信用卡,还没激活就被收取了80元的费用。

 

信用卡年费

特殊信用卡不激活也收年费

 

孙小姐说,自己办了一张信用卡,半个月后信用卡邮寄过来,她顺手就放到抽屉里,也没有及时激活。可是一个多月后,银行却告知这张卡还有80元的费用。对此,银行解释说,其办的是特殊卡种,即使未激活也要收取会员费。

 

从多家银行的客服了解到,部分特殊卡种即使未激活,仍需缴纳一定的费用。比如:部分股份制银行会推出“星座信用卡”,该卡是按照持卡人的星座制作的,由于材质好、功能多,因而信用卡审核通过后60天,持卡人必须刷卡消费一次,否则即使不开卡也会被收取几十元的工本费。

 

银行工作客服人员介绍说,对于信用卡,没有激活的普通信用卡是不扣年费的。但是,如果是白金卡等特殊卡种,也不排除未激活只要签字确定就被扣费的情况,或者是工本费,或者是年费,而且白金卡的年费也比普通信用卡高昂了很多,往往在每年1000元以上,有的则高达3000元。

 

新卡尚未开通可能产生年费

 

按照规定,信用卡未开卡便不会收取年费,此项政策是否也适用于信用卡到期更换的新卡?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表示,由于持卡人的旧卡已激活使用,因此新卡在寄出后,即使持卡人并未开卡,也有可能产生年费。“更换的新卡仍然可以享受首年免年费的优惠政策,同时刷卡消费满3次,可以免收次年年费,若持卡人并未开卡,将在次年的年费收取日扣除年费。因此,若不打算继续使用,建议持卡人在还清卡内所有欠款的第二天注销卡片。”

 

一家国有银行也同样规定,若此前信用卡已开通激活,新卡只是作为“替换使用”的功能,年费将照常收取。“按照规定,若此前的信用卡属正常使用,更换的新卡即使不开通,也将收取年费;若此前的信用卡尚未开通,新卡在不开通的情况下将不会收取年费。按照年费减免政策,持卡人只需开卡后刷卡消费或取现满3次(不限金额),将免收年费。”

 

多数银行表示,新卡开通后,旧卡的积分,信用额度,已透支金额以及卡片消费/取现密码等信息都将转至新卡中继续使用。

 

信用卡第二年才激活收年费

 

信用卡激活的有效期一般都是三年,但每张卡片不一定一样,只要信用卡有效期内都可以激活使用。不过银行客服人员提醒持卡人,一般信用卡第一年刷满3—6次就可以免次年费。但如果持卡人第二年才将信用卡激活,则直接会收取年费。

 

一些卡友普遍认为,信用卡不激活就不会产生任何费用,这是因为银监会曾作出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收任何费用。但据了解,该条例并非能覆盖所有情况,条例同时说明,“在特殊情况下,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电话录音、电子签名、持卡人和发卡银行双方均认可的方式单独授权扣收的费用,以及换卡时已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除外”。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办卡时应当仔细阅读领卡合约,不要随便办理自己不需要的卡片,以免被收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