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分期便宜

信用卡分期便宜

信用卡分期购车犯罪率日渐高发

       浏览:3873

信用卡分期的购车方式在近两年来受到不少人的推崇,相比银行和担保公司的贷款购车业务,信用卡分期购车以低首付和低利率成为贷款购车的首选。然而,无孔不入的不法分子却在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的环节中觅到了可趁之机,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正成为犯罪高危领域,需引起高度警惕。

 

一、概念及流程介绍

 

信用卡分期购车: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是商业银行推出的一项信用卡分期业务,是汽车贷款的重要渠道之一。一般的流程是购车者选定好欲购车型首付后,到银行办理车贷,在双方达成协议后,银行为购车方办理一张信用卡,该卡的透支额度即为购车余款,此卡由银行工作人员持有,在确定了购车日后,购车者与银行工作人员到车行一次性刷结,此后该卡就处于“只进不出”状态(即该卡就只能进行还款,不能进行透支消费),交由购车者还款使用,当购车者偿还完所有贷款后,该卡作废。为了控制风险,在办理完车款结付手续后,银行工作员必须与购车者一同前往保险公司、车管所等地办理车辆保险、上牌等后续手续。而在办理手续时,银行必须作为保险的收益人,必须持有车辆的行驶登记证原件。在这一切手续办完后,银行才同意放款给车行,购车方才能到车行提车。

 

二、案件特点分析

 

1、涉案金额大。信用卡分期购车所购车辆多为高档轿车,单件标的价值高,涉及金额大。

 

2、还款只还了一两期,或根本未还款。嫌疑人办完相关手续购得车辆后,大多没有按期还款,或者只还了一两期。

 

3、按揭所购车辆已转卖或不知所踪。还款逾期后,银行和担保公司联系购车者基本联系不上,所购车辆也不知所踪。

 

三、防范建议

 

1、严格审核程序,正确评估车贷风险。在办理车贷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应认真审核信用卡车贷申领者的材料,确保材料真实性和相关数据的可持续性,还应结合车贷者现有的经济状况,并考虑其日后的还款实力,不能为了追求眼前的办卡率和利润,放松条件,引发经济纠纷甚至是犯罪。

 

2、银行、汽车销售公司和担保公司之间应该加强相互间的协作,严格遵守相关手续流程,形成环环相扣的严密工作流程,保障购车贷款的专款专用或出现漏洞。

 

3、经侦部门应加强对此类案件的情报研判,广泛收集线索。可以与提供此类业务的银行合作,对贷款购车的履约情况实施监测,及时打击处理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中的恶意透支行为,对于分期购车后,将车转卖及虚假购车、一车多贷等诈骗行为更应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