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套现案件

信用卡套现案件

信用卡纠纷再增加 透支不还成主要原因

       浏览:3140

从去年到现在,狂热的股市浪潮下催生了不少利用信用卡免息期“套现炒股”的股民。但是这样做真的靠谱吗?刷卡容易还款难,近年来中山信用卡纠纷、信用卡诈骗案件正逐年增多,其中主要原因都为透支后无法偿还。
  

今年截至5月26日,仅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的信用卡纠纷收案便有603件,相比去年同期收案497件,增长了21%。而一旦银行报案后被认定为恶意透支,持卡人还将承担刑事责任。

 

刷卡购车后拖欠本息被告上法庭

 

去年1月,市民阿辰向某家银行申请了信用卡。银行审批后,向其发放了初始信用额度32万元的信用卡。在开卡后,阿辰跟银行签订了购车消费分期还款的合同,用32万元的最高透支使用信用卡购车后,以爱车为抵押担保,约定在2014年1月到2017年1月期间分期还款。

 

但在还款过程中,阿辰多次透支而不归还,到去年10月份还拖欠本息及滞纳金等共计30多万元,其中信用卡透支交易款、手续费、利息、滞纳金就合计近3万元。银行方多次催讨无效,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法院依法判令阿辰立即清偿拖欠全部透支款本息及滞纳金。

 

法院经审理,判令阿辰偿还信用卡透支交易款、手续费、利息、滞纳金等合计30多万元,及从2014年10月15日起至清偿之日止的利息。银行有权对被告阿辰提供抵押的车折价或拍卖,变卖所得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而根据双方协议合同,律师费和诉讼费也由阿辰承担。

 

像这种持卡人通过信用卡透支消费,后因无法及时偿还而被银行诉至法院的案子,在中山并不少见。

 

“随着金融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信用卡相关的纠纷案件也逐渐增多。”据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贺铁斌介绍,目前中山信用卡纠纷主要原因都是透支,但是具体透支的形式有所区别。如像阿辰一样,在申请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后,甚至透支额度去投资,因为没有考虑偿还能力,透支后偿还时拖过了免息期而越欠越多,最终被银行起诉。

 

恶意透支构成信用卡诈骗可获刑

 

据贺铁斌透露,在这些因为透支引起信用卡纠纷的案件中,最多的为普通消费透支案件。被告在申请信用卡后,未考虑自身偿还能力便进行大量刷卡消费。为了满足平时消费需求,同时申请多家银行信用卡用以消费,透支金额达到二三十万元的人也并不少见。

 

如果因为恶意透支,银行到公安局报案后,持卡人经审理被认定为信用卡诈骗后,持卡人还将承担刑事责任,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相关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5年4月期间,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共受理了信用卡诈骗刑事案件40件,全部为恶意透支案件。

 

市民阿南在明知没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通过消费、取现等方式恶意透支其所持有的多家银行信用卡共计146862.59元,超过约定还款期限后经上述3家银行多次催收仍不归还。

 

2011年4月,见透支款项已经远超自身偿还能力,阿南改变联系方式并逃匿于深圳市等地。2014年8月19日零时许,公安人员在深圳市宝城44区安乐网吧将被告人抓获归案。法院认为,阿南无视国家法律,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恶意透支,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应依法惩处。阿南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

 

贺铁斌认为,目前银行在信用卡审核发放时还不够严格,需要加强对申请人偿还能力的审核,及时告知申请人透支后将引起的后果和相关惩罚,如利息、滞纳金等。“除了恶意透支之外,很多人透支信用卡的人确实还意识不到透支后自己将承受的风险,包括刑事风险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