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信用污点

信用卡容时容差还款更人性

       浏览:3928

中国银行业协会修订公布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公约》要求发卡行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客户对银行业务计息、收费标准及相关风险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其中,“容差容时”方面的人性化服务,是消费人士和理财者的关注焦点所在。

 

按照官方说法,“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另外,“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避免持卡人因小额欠款产生利息的情况。

 

实际上,一些银行早已“行动”了。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自发卡以来一直采取“容差容时”的举措。为避免持卡人忘记信用卡还款,在到期还款日前一般还会以短信的形式提醒持卡人按时还款。

 

目前包括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持有人可以通过电话申请免费延缓还款日,一般最多3天。某商业银行客服就表示,如果按时还款有困难,或者因疏忽忘记在还款日前还款,持卡人可致电信用卡中心申请延时还款,可根据持卡人的信用状况等,延期3至5天。不过,也有少部分银行的延缓还款日为1天。

 

对于“容时”,银行基本大同小异,“容差”方面则有较大不同。记者留意到,不同银行的容忍度各不相同,目前最多相差10倍。

 

深圳多家银行客服表示,账单额与还款额之差在10元以内,暂不会被全额罚息,而是滚入下月计息。工商银行方面虽废除全额罚息,但目前执行部分计息,按照未偿还的部分来计算利息。

 

据了解,此前有金融机构做过调查,发现客户信用卡还款所欠金额多在100元以内,对此有市民呼吁,应该提高到100元的容差标准。有个别城商行声称,“信用卡还款欠100元,免收欠款利息等,其容差还款额度100元”,相比其他银行信用卡还款欠10元以内而言,显得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