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银行限额

同存限额新公式箍紧银行 已备案总额几无增长

       浏览:2783

  央行在2017年末从供给端祭出的同业存单限额新公式(纳入同业存单的同业负债占比不得超过总负债的1/3),已正式落地显效。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4日,已有337家银行披露2018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宁波银行、江苏滨海农商行、四川雅安农商行均明确提及,已按新的同业存单年度备案额度测算公式进行顶格备案。

  就这337份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看,备案额度剧烈缩量的情况暂未出现,但是,同业存单此前的狂飙势头已戛然而止。截至目前,从备案额度看,300多家银行的备案总额仅同比微升1900亿元。作为对比,2017年同业存单的备案额同比增长近6万亿元。

 

  严控新增同存

  套用新公式后,宁波银行按照2017年9月末的各项指标,测算出其同业存单发行限额为1924.32亿元,该行同存备案额度为1900亿元;江苏滨海农商行的限额为20亿元,备案额亦为20亿元。

  这是少数的在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上,明确载明自己已按照2018年央行规定的新公式来备案同业存单发行额度的银行,两家皆是顶格或接近顶格备案。

  纵观337家银行交出的同业负债吸收数据,103家备案额度减少,135家增加,另有99家与去年持平;337家银行的计划发行额度为6.15万亿元,仅比2017年的实际备案额度略增1900亿元。

  如果从绝对额角度看,银行似乎并未受到包括去年“三三四”综合整治(监管首提银行需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融入后的指标值)、2017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银行流动性管理新规等一系列监管举措太大的影响。但如果拉长观察区间会发现,同业存单此前的狂飙势头已戛然而止——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约570家银行发布同业存单,公布全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合计备案额度规模逾15万亿元;2016年披露当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银行只有507家,合计备案额度规模约9.1万亿元。

  也就是说,2017年同业存单的备案额同比增幅为64.84%。到了今年,新增幅度至今只有3.18%。

  天风证券固收团队指出,实际上,自2017年8月以来,银行已自行针对同业负债占比,做出了不同程度的约束。这一次,央行重新设定同业存单年度备案额度测算公式,其实是2017年来诸多同业存单监管政策的一个延续,强制力将强于此前政策,但产生的影响会是“总量上温和,结构上施压”。

  值得注意的是,36家总资产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截至去年末)的银行占据我国银行体系总资产的90%,其中只有14家披露了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万亿以上的22家银行,除了宁波银行外,其余均未披露存单发行计划。所以新规对同业存单的限额作用,现在还未完全显现。

 

  发行结构分化

  如果按照资产规模来详细拆分发行主体,可以看见分化正在显现。

  1000亿元规模以下的248家小银行中,有70家同业存单备案额度下调,合计调低1731亿元。备案额度增多的94家银行中,多增规模也只有13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已披露发行计划且备案额度增加的全部银行中,千亿规模以下梯队(多为县域农商行)占比近70%,其中不乏浙江青田农商行、芮城农商行、山西稷山农商行、吉林桦甸农商行、安徽东至农商行、广东新兴农商行等众多小型县域级农商行。它们在2017年没有发行过存单,今年则集体加入了存单发行大军。

  此外,资产规模在1000亿——3000亿区间以及3000亿——5000亿区间的银行,均有40%——50%的数量下调了发行额度。但整体来看,这两个规模区间的银行同业存单备案规模高于去年。其中,已披露今年备案额度的1000亿——3000亿区间银行中,2018年合计备案额度较2017年增长6%,是备案额度同比增幅最高的区间。

  “小银行依赖同业负债的心态肯定还是有的,这个(指杠杆)不可能说去就去。我们行就是顶格备案。”一位农商行资金运营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的同业存单发行面,大概可归结为“规模没有太降,但新增放得很慢”。华创债券团队分析指出,0——1000亿、3000亿——5000亿资产规模银行,以及广义负债占总负债较高银行,在存单备案规模的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该团队还指出,按照2017年同业存单余额规模进行分类,今年银行的备案额度管理并未完全按公式执行,实际备案额度大于公式中计算的最大备案额度;且仍有部分2017年超标银行尚未公布发行计划。

  记者查阅到了一个例子——四川雅安农商行。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负债总额165.34亿元,发行同业存单余额为零,其他同业负债为13.15亿元。可该行测算其同业存单发行限额为62.95亿元,备案60亿元。

  至于部分银行并未按照公式执行,华创债券团队指出,不排除监管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会考虑银行对同业负债的依赖度,避免负债断崖式下跌带来的市场冲击。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