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中国银联

中国银联最大的垄断企业,将遭遇逆转?

       浏览:4802

  没有谁能够强大到,永远掌控一个行业!今天下午一则消息,颠覆了垄断中国银行卡清算机构十几年的中国银联的地位。寡头垄断的中国银联,地位不保。

  8月4日下午,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披露:国际卡组织Visa(维萨)相关人士4日确认,已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材料,并期待人民银行会根据已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其申请。

  另外,万事达相关人士仅确认了7月底万事达投资者说明会所说“在拟定申请书方面进入了最终阶段”消息,尚不能确认是否提交。美国运通方面则表示,会适时递交申请。如此来看,目前Visa申请资质进展最快。Visa(维萨)的入局,预示着银联在中国的垄断地位走到了尽头。

  中国目前银行卡清算机构仅只有中国银联一家,因此如果要说中国哪个企业和机构在行业内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肯定少不了中国银联。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1.25亿张,银行卡交易量继续增长,2016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31154.74亿笔,金额741.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和10.75%。

  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3月,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总部设于上海。

  在国内所有的刷卡系统走的都是银联。它是一个将所有银行的银行卡业务进行清算的机构,方便了你我跨行、跨地、跨境业务,使得我们一张银行卡就可以在国内任何一个地方使用,在国外部分地区也同样可以使用。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也是它处于垄断地位的关键。为何允许银联一家独大?

  中国的诸多行业都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如石油行业有中石化、中石油,通讯行业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就算是银行也有五大行和各地银行,为什么银行卡清算机构只有中国银联呢?

  一方面是因为涉及的到中国最核心的金融业务,关系到全民的资金安全以及国家的财富安全。银联作为国内借记卡信用卡的唯一发卡机构其实是国内所有居民的基础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是一个社会服务机构。

  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部分业务为对外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但对金融业、证券、电信等核心产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深度对外开放。

  这直接导致了国外银行卡清算巨头如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想进入中国市场而苦求无门,只能眼睁睁看着中国银联一天天坐大。

  中国金融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那政府此时为何又让他们入局呢?

  主要是受特朗普这种保守派上台的影响。2016年英国退欧,美国特朗普赢得大选,西方一批保守派势力正跃跃欲试,全球化似乎要迎来终结。

  在这个时候,中国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继续推进全球化。为了表明自己的责任和意志,在2017年1月17日,就在特朗普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前3天,中国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经出台了扩大开放的政策,这一次更彻底。《通知》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共20条具体措施,其中一条就写着:

  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

  这一条信息量非常大,基本涵盖了中国的核心产业。从内容可以看到,中国以往没有或者没有完全对外开放的核心产业,现在通通对外开放。

  对中国银行卡清算垂涎已久的美国三个巨头终于迎来了机会,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因为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只要能分到一杯羹,就是巨大的利润。

  据业内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卡市场,届时流通中的银行卡数量预计将从2016年的60亿张增长到90亿张。

  上个月,媒体就已经传出包括美国运通、万事达卡和Visa在内的美国支付卡企业,准备在几个月内提交在中国运营的许可证请求。

  而今天,中国证券报就披露了Visa(维萨)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申请资料的消息。万事达和美国运通后续也将提交。

  这么快就提交了资料,足见他们是有多么地迫不及待想要进入中国市场。不过,审核速度可能没有他们预想得那么快。

  据了解,这些企业可能需要两年或更久的时间完成全部官方审查,其中包括银行业监管机构的审查、安全审查以及符合其他条件。

  既然允准他们进入,中国必定做好了迎接外资“入侵”的准备,这对于中国的金融行业实际上是有利的,能够促进行业向前向好发展。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也是利好,有利于未来跨境消费。

  在中国银联垄断地位颠覆的同时,一个全新的中国金融业时代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