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网商银行

网商银行何以大幅缩减大额存单发行 存款可能是关键

       浏览:3352

  网商银行与近日发布了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大幅减少。

  该行2019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为200亿元,不过计划发行和实际发行往往差距较大。2018年该行发行同业存单为5亿元,而计划发行是300亿元,这就是说,实际发行数额要远远小于计划发行额度。网商银行2018年同业存单的发行额度较2017年发行的527.5亿元同比减少99.05%。

  跟民营银行不同,其他商业银行计划发行的同业存单额度,大多数都是增加的。截至2月中旬,多家银行上调全年同存发行计划,如A股上市的30家银行中,除了还未公布计划的银行外,有15家银行上调,10家与去年持平,3家下调。全年来看,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量或将延续2018年的上扬态势。

  根据市场人士的分析,网商银行下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或者干脆减少实际发行,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开始宽松,融资更加便利,但是其他商业银行并未减少计划,这说明网上银行调整负债结构的原因没这么简单。

  我们都知道,商业银行商业模式的根本是利差,这就需要负债成本要尽量低,商业银行必须调整自己的负债结构,优化负债期限和成本,获得稳定持续的低成本资金,才是商业银行制胜的根本。

  民营银行成立以来,由于网点太少,客户积累少,品牌知名度不高,积累存款相当困难,起初资金来源主要是同业负债。

  同业负债一是成本高,二是期限短,三是不稳定,比如受政策和合作银行影响较大,一旦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趋紧,银行连自身的负债都捉襟见肘,哪有钱借给民营银行,想必过去几年某些民营银行领教过。尤其是同业存单期限在1年以内,银行难以做长期信贷安排,容易导致期限错配,且到期集中,额度大,流动性风险较突出。

  客户存款则不同,存款首先是成本低,现在中国利率市场双轨制,政策存款利率远远低于市场利率;存款的期限也相对较长,存款有活期和定期,大多数是定期;存款比较稳定,定期存款大多在一年以上,可以配置长期的资产,获取较高的收益。

  银行可以为客户的初始存款设置各种金融产品,全方位服务该客户,同时初始存款,在上缴央行存款准备金后,通过贷款可以多倍的创造存款,是商业银行暴利的关键。

  网商银行能够大幅降低同业存单的发行额度,关键在于他可能已经找到了相关的替代产品。

  民营银行的存款状况可能已经有所改观,这从最近公布的数据可以推测。最新数据来看,网商银行负债总规模大幅上升。截至2018年9月底,网商银行总负债为1157.01亿元,较2017年底增加421.49亿元,负债猛增57.3%。但是网商银行并未公布负债结构,不知道其存款状况。

  从存款的发展过程看,这几年民营银行的存款增速呈现不均衡的态势。2017年末,网商银行负债总额735.0亿元。其中,吸收存款251.68亿元,同比增长7.25%;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大增111%达380.88亿元。可以说,2017年网商银行的存款增量停滞不前。但是网商银行2015年底客户存款仅有34.44万,2016年底增加至232.12亿,增幅6.74万倍。

  同为民营银行的微众银行存款增速大致相同。微众银行2015年底的客户存款为1.45亿,2016年底是32.97亿,增长约21.74倍。

  但到了2017年微众银行吸收存款的增速也不高,至2017年年底,微众银行负债合计733.72亿元,其中吸收存款53.36亿元,占总负债的7.27%;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452.13亿元,占总负债的61.62%。

  其实正因为2017年,网商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放量,同业负债较重,导致其利差收窄,利润增速也相应大幅下降。去年市场资金成本平均上升了1个百分点,网商银行给小微企业提供的贷款平均利率则降低了1个百分点。去年该行营业收入42.75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37.0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65亿元。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28%。

  存款的瓶颈制约着民营银行发展的空间,穷则思变,2018年在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而存款利率仍受政策制约处于低位的形势下,民营银行发展了定活两便的智能存款,这是一招揽储利器。

  智能存款的特点包括:年化收益率高达4%、当日起息、实时到账。其最低档利率还甚至高于一般银行的普通定期存款。比如网商银行推出的一款智能存款产品定活宝,其底层资产是3年期定期存款,相当于在网商银行存入一笔3年期定期存款。不过与普通定期存款不同的是,定活宝可以随时提现,客户支取时,是把未到期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其它服务机构,相当于债权转让,而非提前支取。所以仍然可以获取较高的存款利率。

  由于智能存款有打政策擦边球之嫌,受到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被叫停,网商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则被限额。

  无论如何,存款仍然是未来民营银行发展必须攻克的难关。

  这一点在网商银行该行相关负责人谈及负债总规模大幅上升的原因时所说的可以探知一二:“主要是因为我行服务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数量在持续增加,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客户黏性增强,合作伙伴不断增加,网商银行拓展资金来源,进一步增加存款,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综合金融服务。”网商银行的存款已经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