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取消交易

信用卡取消交易

信用卡拒付权 看似牛逼实则鸡肋

       浏览:35952

随着电商企业陆续美国上市,互联网消费日益红火,许多人加入了网购、海淘大军。自然而然地,信用卡的使用率攀上新高峰,同时,信用卡的安全隐患也暴露无遗:黑卡、伪卡、盗刷等现象层出不穷。遇上这种情况,客服MM可不会会像小编一样告诉你,请用神技“拒付权”!

 

何为信用卡拒付?

 

信用卡拒付(chargeback),指的是持卡人在支付后一定期限内(国际惯例一般为180天,国内某些支付机构可能只有90天),可以向银行申请拒付账单上的某笔交易。比如当你未收到货、货不对版、被盗卡等情况时,理论上你都可以采取信用卡拒付的。

 

当然,卡宝宝小编也要提醒大家:请别因为和卖家聊不到一块儿就恶意拒付(耍赖皮可不好),这样的拒付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信用污点,首当其冲,便是你的信用卡额度不保。

 

拒付过程好酸爽

 

谈起信用卡拒付,多数人是不造的。即使知道有“拒付权”,实际成功使用次数也是有限的,因为,银行在其中“和稀泥”。

 

举个栗子,朱先生揣着信用卡在魔都消费时意外刷不了,通过客服电话了解到,原来不离身的卡“穿越”到郑州透支了!在客服MM的指引下,朱先生火急火燎地赶去信用卡部办理拒付手续。前期书面审核通过,可却在一周后被告知,“经核实,该笔款项确为朱先生本人消费,因此不能执行拒付”。再申请,两周时间内,前台客服和后台操作人员相互推诿,将朱先生凉置一边。

 

此时,“拒付”成了信用卡处理条款中的一个名词。而很多时候,它真的只被某些银行当做一个名词!

 

某些银行工作人员遇到拒付申请时,自导自演装聋作哑。王先生妻子的信用卡被盗刷,在等待拒付审核的过程中,却被告知持卡人已在电话里承认是自己本人消费(当事人完全不知情)。工作人员难不成出现幻听了?王先生多次电话协商,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每次都推脱说,“我们领导不在”……难不成眼睛也出现幻象了?!

 

银行不作为 是懒还是奸?

 

持卡人提出“拒付”,为何十有八九打水漂不,难道拒付会让银行的利益受损?不完全对!

 

银行大力推行信用卡,这既可以推销POS机,又可通过刷单收取手续费,信用卡支付逐渐成为银行利润来源的重要一环。

 

而实施拒付权,银行不仅要办理一系列的手续,还要付出人力、物力、财力。所以,不把银行逼急了,它是不会损害自身利益及商户利益实行拒付的。

 

退一步说,假使你有足够证据显示信用卡是被盗刷,你又耐得住性子,不怕银行跟你耗时间,最终承担风险的也将是商户,银行本身利益并不受侵害。所以银行在拒付上的惰性,得益于它的“0”风险系数。

 

卡宝宝支招:

 

虽然我国信用卡发卡量逐年递增,但相关的管理和应急措施并不完善,一旦发生款项争议,某些银行习惯性将持卡人的“拒付权”当花瓶摆设,极力撇清责任。现在牢记这一权益的你再遇到类似情况,一定不要认栽,要坚持让银行执行拒付。小编还建议,日常生活中自行关闭信用卡“境外无卡消费”功能,防止遭遇境外盗刷。刷卡消费时也要留心:卡不借刷、刷卡不离眼、个人信息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