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年费规则

信用卡年费规则

什么是信用卡年费 规则 标准

       浏览:31557

信用卡中心.jpg

  一、基本介绍

  尽管银监会早在7月份就已经发通知规定,信用卡在持卡人未激活之前,银行不得收取年费,但是面对不同银行五花八门的信用卡办理年费规则,众多持卡族仍然一头雾水。

  不同银行信用卡的年费规则不尽相同;同一银行推出的不同类型的信用卡,其年费规则也并不相同;单币卡和双币卡的年费也往往会不一样。

  二、相关信息

  1、免年费规则

  办了卡不刷,还要倒贴年费,这当然不划算。而不同银行间不尽相同的免年费规则,很容易让持卡人在无意间产生年费。

  持卡人一般认为,信用卡代办都是采取首年免年费,刷卡达到一定标准免除次年年费的做法,但并非所有的卡都是如此。如工商银行的信用卡,首年并不免年费,而是需要累计刷卡5次或者消费5000元以上,才能免除当年年费;中信银行规定,发卡后第一个月刷卡一次才能免除首年年费。

  在免除次年年费的规则上,有的银行规定只要刷卡三次以上就能免费,如建设银行[6.20 3.85%]和光大银行;有的银行规定的刷卡次数较多,如深发展信用卡规定刷18次才能免除次年年费。大多数银行是采取刷5-6次免除年费的规定,如工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等。

  由于年费并非国内信用卡发卡机构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银行一般规定刷卡达到一定次数才免年费,而在金额上没有做出限制。但在消费金额上做出限制的银行也不是没有,如浦发银行规定消费满2000元及以上,才能免次年年费。

  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免年费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交通银行[8.79 4.27%]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用卡年费是根据首年年费的收取时间,往后推12个月,是为次年年费的收取时间。交行信用卡的免年费规则一般会在年末或者第二年年初,发短信通知持卡人,持卡人需要注意免年费规则是否有所改变。

  一般来说,信用卡普卡才能享受免年费规则,而金卡、白金卡、钻石卡等卡片的年费通常是不免的哦。

  2、终身免年费信用卡

  信用卡年费规定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难道就没有免费的午餐?

  其实终身免年费的信用卡并不是没有,如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无论是主卡还是附属卡,都不需要担心年费的问题。

  上海银行的信用卡也有免费的午餐,如星运卡、香港旅游卡、全球通卡等各色卡片,都是终身免年费的,不过上海银行的网点只覆盖了上海地区,其他地区比较难办理。

  而其他银行也不乏终身免年费的信用卡,由于信用卡种类太多,如果想要办理需要细细找寻一番。如广发银行的南航明珠信用卡非常版和QQ爱车卡、浦发银行的麦兜信用卡和建国60周年信用卡、农行的金穗如易卡、北京银行[18.82 5.67%]的大爱信用卡等,都能享受到终身免年费的规定。

  另外,自13年7月各家银行面向企事业单位大量发行公务信用卡,均有终身免年费的规定。公务信用卡是由预算单位在职人员个人持有的信用卡,既可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也可用于个人消费、取现,并可享受各项持卡消费优惠待遇。

  终身免年费可不是持卡人的终身,而是卡片的终身,即信用卡的有效期,一般为三到五年。

  三、变相年费

  持卡人在寻找免费的午餐时需要注意,虽然有的银行信用卡声称是终身免年费,但要享受免年费之前,还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入伙费,如浦发银行的WOW卡,需要交纳260元的入伙费才能豁免年费。

  其实消费者不一定非要选择终身免年费的信用卡,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合理使用,照样能免除不必要的费用。

  四、年费标准

  大部分银行的年费政策并没有改变,一般标准信用卡普卡年费在100元左右,而金卡年费一般为200元或300元。单币卡年费较双币卡更低。附属卡年费一般对应主卡年费减半。

  不过,各家银行信用卡年费标准根据卡片不同也会有所差异。比如,浦发银行标准信用卡普卡年费主卡180元,附卡90元;金卡年费主卡360元,附卡180元;而浦发上航联名卡的年费要360元;至于浦发麦兜系列信用卡,更是亮出了终身免年费的招牌。因此,即便是同一个信用卡中心发行的信用卡,年费标准也会有很大出入,持卡人在办卡时应该先问问清楚这个潜在成本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