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报告

信用卡报告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浏览:5755

 

2016年9月20日,继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分拆信用卡业务之后,光大银行宣布也拟耗资100亿元设立独立子公司。相比事业部制运营模式,独立的子公司将更具激励机制和风险隔离意识,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时下商业银行对利差的依赖。然而,银行信贷、信用卡、消费金融等业务在市场和客户定位上存在一些重叠,这块“蛋糕”的争夺无疑对信用卡子公司运作将是一次考验。

华道行业研究中心在梳理上半年年报的时候发现,在数据上看,之前的市场份额和银行体量是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同时,具有更好的策略、布局和想法的银行在业绩上也得到了较好的回报。

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中,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该费改已自9月6日起正式实施,对于P2P公司的合规监管和第三方支付的分级也开始在政策上理清金融机构的各自定位,相信这三大利好将会对各大行信用卡产生较大的影响。

华道行业研究中心从各类公开资料搜集、整理了关于信用卡的数据和资料,简要分析如下:

 

发卡量:新增发卡量发展两级分化,工行、建行、农行三家银行列前三位

 

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各大银行新增发卡总量为4976万张,新增发卡发展呈两极化趋势,有的增长快速甚至翻倍,有的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负增长,似乎,信用卡已经进入“烧钱烧脑”竞争阶段。

截止到2016年6月末,在国有银行中,新增发卡量位于前三位的银行是工行、建行及农行,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新增发卡同比出现了负增长,2015建行新增发卡量位列第一,但按照上半年的数字可以预估工行有较大的几率在年底夺得头名。

而股份行中,平安、招商、光大位于前三位,尤其平安以451万张的新增份额力压其它传统零售股份行,对此,平安银行一零售条线中层人士对外透露,“逾2200万张流通信用卡中,近40%的获客来自于集团渠道。去年信用卡中心通过集团子公司间交叉销售等渠道的发卡数,占新增发卡量的33%。2016年集团更提出向银行零售端"引流",预计2017年初发卡量将攀升至3000万张的水平。”

在新增发卡量同比增长这个维度里,兴业、浦发和光大增长较快。查看上半年的信用卡动态:兴业银行在2015年12月推出了网络申请“最快5分钟发卡”业务;浦发银行实施全民保障免费防盗刷权益保障计划并推出利润“全能额度”平台实现额度自助管理;光大银行则与京东金融合作推出Visa信用卡并且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出在线申请信用卡,三家银行或提高发卡速度或提高客户用卡体验或拓宽发卡渠道,各有优势,从数字增长上也有较好的反馈。

表1:各大银行2016年上半年新增发卡量汇总(降序排列)

报告期内,各大银行累计发卡总量为59274万张,工行以11779万张的累计发卡量仍旧稳居“铁王座”,为唯一一家信用卡发卡量破亿的上市银行,国际权威机构Payments Source公布数据称,工商银行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发卡银行。第一梯队由工行、建行、招行、农行及中行构成,第二梯队中信、光大、浦发、兴业尽管在体量上与第一梯队仍有较大差距,但是在增长势头上好于第一梯队,大行也要着手想出应对策略来防止市场份额的流失。

 

表2:各大银行累积发卡量汇总(累积发卡量降序排列)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各大银行信用卡市场占有率如下图所示: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图一)上市银行信用卡截止2016年6月30日市场占比(累计发卡量)

 

贷款余额:宇宙第一行工行霸主地方稳固,招行增长幅度较大

 

截止到2016年6月末,在信用卡贷款余额这一指标上,工行位列第一,建行和招商在第二、第三位,招商银行增长幅度较大。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股份行中浦发银行出现了近一倍的大幅度增长,联系新增发卡量的增长来说,浦发信用卡在上半年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另外平安、中信及兴业表现也较为突出。

表3:各大银行信用卡信贷余额详情(2016年上半年信贷余额降序排列)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消费额:浦发、兴业、工行增速位前三

 

报告期内,信用卡消费额同比全面增长,浦发信用卡增速位列第一,平安及兴业增速紧随其后,在之前浦发银行的报告中,华道行业研究中心也对浦发今年的增长进行了分析:浦发信用卡在业务策略上响应速度很快,当舆论非常关注信用卡盗刷谁负责的新闻频频出现的时候,推出免费防盗权益清晰地留下了浦发为客户负责的服务形象,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的政治争议时,推出南海卡也是正确的借势营销的打开方式,而额度自主管理平台及梦享贷也是丰富信用卡产品的内涵及外延的行业创新。工行则是推动汽车专项分期、汇总分期、短信分期、现金分期等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表4:各大银行信用卡消费额详情(2016年上半年消费额降序排列)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盈利:6家银行公布信用卡收入相关情况

 

关于信用卡收入情况,共有6家银行公布,与之前相比都略有增长,也可以看到各家银行开始重视信用卡分期的业务占比,2016年9月,信用卡利率政策正式实施对各大银行风险控制及客户精准分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金融机构及各大场景巨头也延伸到资本开始布局消费金融,一方面要合作,一方面要竞争,同时要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信用卡竞争即将白热化。

表5:各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及盈利状况汇总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各大行信用卡不良率

2015年是银行业不良整体暴露的一年,信用卡业务也不例外, 但从2016年年中报看来,披露不良率的七

家银行中,有三家呈现下降趋势,三家略微上涨。

表六:各大银行信用卡不良情况

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

 

各大银行信用卡布局

在华道行业研究中心进行报告研究之前,也对各大银行在2016年信用卡上的布局进行了整理:

 

一、跨界合作、布局场景——光大信用卡

1、与京东金融合作推出Visa信用卡

2、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出在线申请信用卡

3、推出“阳光惠生活”信用卡APP

4、携手安邦保险集团推出“光大安邦联名信用卡”

5、联姻掌阅推数字信用卡

 

二、贴近需求、策略紧跟——浦发信用卡

1、首推全民保障计划免费防盗刷权益保障用卡安全

2、推出“全能额度”平台实现额度自助管理

3、推出爱国信用卡——浦发南海卡

4、推出“梦享贷”系列消费信贷产品

5、推出微信平台语义识别客服

 

三、聚焦网络信用卡——建行信用卡

1、携手腾讯推出腾讯e龙卡

2、推出业内首张交易具有开关功能网络信用卡

 

四、业内先行者——招行信用卡

1、发行全球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2、首发《Apple Pay用户报告》

3、与滴滴出行联合达成战略合作

 

五、科技技术倡导者——广发信用卡

1、开创电子业绩路线

2、智能客服服务客户总量达到1.8亿人次

这是我们经过简单梳理后的在今年上半年比较典型的、具有行业引领性的一些信用卡中心的布局和动作,在进行年报梳理的时候这些事件会带来多大的变化?我们翘首以盼。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