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恒丰银行

恒丰银行明年登陆港股 股权或迎来大变化

       浏览:4524

  传闻了近三年的恒丰银行上市,终于有了明确的消息。

  2月17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我行加快推进上市工作进度,确立了具体推进时间表,即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

  恒丰银行明确上市路径的同时,一则“恒丰银行面临重组”的消息称,该行第二大股东新加坡大华银行持股八年后已悄然出售其股权,山东省希望通过重组,取得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将管辖权从烟台市上收到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手中。

  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该行相关负责人,但其并未回复。“几乎在同一时间传出上市和重组的消息,这两者应该是相关联的,重组会在上市之前完成,高管团队和股权架构趋于稳定,再递交招股说明书。”2月23日,某不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资深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上市路一波三折

  公开资料显示,恒丰银行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于2003年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为数不多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未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仅剩广发银行、恒丰银行以及渤海银行3家。

  早在2014年时,恒丰银行就透露过上市计划,并决定2015年正式启动,还提出了银行员工持股计划。2015年1月,恒丰银行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根据此方案,随后制订出了《员工股权管理办法》。不过,2016年5月19日,恒丰银行公告称,暂缓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受员工全员退股、高管私分公款等负面消息的影响,恒丰银行的上市计划迟迟没有动静。

  直到近日,恒丰银行公布消息称,该行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上市办公室,负责上市前期各项基础准备工作的统筹协调及组织推动。“开展了物业产权确认、内控体系建设、规范公司治理、抵债资产情况检查、中介机构协作等大量工作,为顺利完成上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经初步审计,该行已基本符合上市要求中关于营业记录、管理层和拥有权及控制权连续性、最低公众持股量、会计原则、独立性、内控、股东分布等各项要求。

  这则消息并不算突然。2016年9月,山东省政府网发布《关于转发省金融办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实施方案的通知》表明,将推动地方金融机构转型发展,争取2020年末,使恒丰银行业务规模进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并实现上市。由此来看,恒丰银行此次下定决心重整士气,进军A股。

  截至2016年末,该行总资产1.21万亿元,比2013年末的7682亿元,增长了56%;2016年实现利润91.4亿元,三年累计利润总额313.78亿元,是过去11年利润总额的1.1倍。

  股权或迎来大变化

  正在积极推动上市的恒丰银行,股权结构或将迎来较大变化。

  近日,一则“恒丰银行面临重组”的消息称,新加坡大华银行拟出售全部股权;另一方面,山东省希望通过重组,取得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恒丰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新加坡大华银行于1935年8月6日注册成立,1970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联交所上市,创办人黄庆昌。截至2015年年末,新加坡大华有限公司持有恒丰银行约12.4%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大华银行于2008年入股恒丰银行,当时以1.5亿元买入15.4%股份。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世荣担任该行非执行董事。

  恒丰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还包括持股19.4%的烟台市国资委旗下蓝天投资、持股11.01%的江苏汇金控股、持股8.42%的上海鲁润、持股7.63%的上海佐基、持股5.4%的厦门福信银泰、持股2.59%的上海国正、持股2.54%上海国之杰、持股2.48%的成都门里和持股2.47%的北京中伍恒利。

  在二股东清仓的同时,恒丰银行的大股东也或将迎来变化。目前,恒丰银行的大股东是烟台国资委控股企业,因此烟台国资委对恒丰银行实行国资监管。所以虽然业务由银监系统监管,但是影响人事任命的党委关系却是在烟台市当地。

  如今,在恒丰银行经历一系列的“私分巨款、行长离职”等风波之后,山东省启动了对恒丰银行的股权重组,拟将管辖权从烟台市上收到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手中。

  消息称,山东省有意让鲁信集团购入恒丰银行约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尚不能确定,鲁信集团是否会接受大华银行股权。

  山东本地媒体从烟台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省市两级正在全力推动恒丰银行股改上市,股改的重点是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银行制度,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但这也并不容易,目前鲁信集团已不在恒丰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不过此前报道称,鲁信集团已收购了高天国控制的上海国正和上海国之杰持有的恒丰银行股权,还将继续通过运作直至成为第一大股东。

  鲁信集团是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其前身是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鲁信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由山东省国资委及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出资,前者持股70%,后者持股30%。

  这已不是山东省第一次试图通过鲁信集团上收恒丰银行股权管辖权。早在2007年末,市场就传出消息,鲁信集团正在与恒丰银行洽谈重组事宜,有望正式进驻恒丰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彼时,时任鲁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奎也曾公开表示:“山东省政府已同意由鲁信集团代表省属企业控股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当时市场预期,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恒丰银行显然是其首选。

  若成真,恒丰银行的管理权也将收归山东省政府,此前的种种乱象也将得到解决。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