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大额度信用卡申请

大额度信用卡申请

新政影响:信用卡额度比去年低

       浏览:3233

新一年银行办理信用卡的高峰还未结束,一些提早申请信用卡的市民发现,办理难度比去年高了不少。有的市民和去年申请时条件相同,却被拒绝发卡,有的则额度降低。“年前交上了信用卡申请,现在还没有审批下来,效率有点低吧?”14日,在泰城一处中行网点申请了信用卡的柳先生,到银行咨询办卡进度。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让他又降低了拿卡的预期。工作人员告诉他,像他这样刚工作的年轻人,没有房产、汽车等财力证明,今年办卡不容乐观。“前几天刚退拒绝发卡一批,都是您这种情况,办卡的时候也跟您说清楚了,您再耐心等等吧。”工作人员对柳先生说。

 

不仅是个别银行有信用卡收紧的情况,近日,从泰城一些银行网点了解到,一季度报上去的信用卡迟迟没有审核通过、拒绝发卡或者降低额度的情况,也都有出现。

 

“我2月份办的10张卡,还有6张在审核,已经审核两次了都没通过。”一处工行网点柜员表示,工作时间短、无可靠财力证明等未婚群体,在去年还没有这么难申请,“资质差不多的客户去年能办8000元左右,今年能不能下卡都不太好说。”有的客户去年和今年财力条件基本一致,今年申请的信用卡额度下发只有12000元,去年则有18000元。

 

“客户感觉最直接的就是信用卡额度降低、发卡难度增加,这种情况今年可能会增多,银行主要是出于信用卡不良风险等考虑,也是受成本等因素影响。”泰城一家银行信用卡部门工作人员坦言,今年信用卡可能还会收紧,额度也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宽松了。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指引》(下称《指引》),对于信用卡的使用和发布做了新的规定,根据《指引》规定,今后发卡将进一步严格,特别是对无稳定工作或收入的、有不良信用记录的群体来说,办卡将更加困难。

 

新政解读如下:

 

1、无稳定工作和收入的申请者,将谨慎发展,即使发展也要采取抵押和担保等方式。

 

也就是说:自由职业者之类的申请者,除非提供个人名下的更多的资产证明,如房、车、定存、理财产品等资料,否则,将很难办下信用卡。

 

2、有不良信用记录的持卡人,办卡将受限制。

 

《指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6种情况从严审核,其中就包括有征信系统中不良记录者。提醒:信用卡用卡切记不要逾期!对大部分人来说,征信系统中最可能形成不良记录的,就是信用卡还款超时。多交钱不说,一旦有不良记录,会影响个人信用卡申请、房贷、车贷等各种生活,而且是5年内不能消除。

 

3、强调风险程度高的行业,要从严审批。

 

申请信用卡有行业限制,一般来说,像餐饮、娱乐、休闲等行业,或者有负面信息记录的公司,此类客户工作和收入稳定性较差,或者收入水平较低,存在较高的违约概率,被银行纳入高风险人群。

 

4、申请材料有疑点的,从严审核。

 

《指引》第四十条对银行发卡的五种行为进行了禁止,特别是第五条提出,申请材料有疑点的,从严审核。提醒:信用卡申请资料填写允许有技巧,但严禁出现过度夸大收入、虚报职位等行为,一旦出现,不但这次发卡困难,还有可能会被记入银行的黑名单。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49.99亿张,较上季度末新增0.63亿张,环比增长1.28%,增速较上季度放缓2.71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在用发卡数量4.24亿张,环比下降6.88%。某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最初办理信用卡时,很多客户都有好几张信用卡,但三五年习惯用其中一两张卡,而这一两张被使用的信用卡客户忠诚度逐渐提高,此外,市场日趋成熟之后,银行在办理信用卡业务时会更谨慎,信用卡在用发卡量因此就会环比出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