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跨行手续费

跨行手续费

银监会支持有成本的收费 跨行手续费卷土重来?

       浏览:3074

记者昨天从银监会了解到,各方强烈关注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目前正在多个部委、各大银行总行之间多方沟通、反复讨论,争议和修改意见很多。银监会表示,此次征求意见并不是简单砍掉收费项目,而是在规范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一些商业银行确实付出了运营成本的收费应该保留,其中就包括之前已基本取消的“跨行查询手续费”。

对有成本的服务收费

是企业正常经营行为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表示,意见稿的核心宗旨是“砍掉不合理收费、规范合理收费”,既要考虑修正群众意见较大、社会舆论关注的一些收费项目和标准,同时也要考虑商业银行合法、合理的成本,对一些服务收取必要费用的经营要求。据介绍,前一阶段媒体报道的“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意见出台、7项服务不得收费”的内容,并不全面和完整,实际上在讨论取消和调整的项目内容非常多,外面说有3000多项,是把所有的项目摊细了说,但真正的项目也有好几百。

银监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意见大征求并不是简单地把收费项目砍砍光,有些服务,商业银行确实付出了运营成本,此前没有收费,并不说明收费本身不合理。比如前些年一度收取过、又大部分取消掉的“跨行查询手续费”,并不是外界一些评论所说的是无本生意。用户在进行跨行查询业务的时候,所查询的资料信息都是由人民银行的数据交换中心提供的,而各商业银行每年都需要向人民银行提供这些数据存放、查询的“席位费”,虽然这笔“席位费”的具体金额目前不能公布,但由此产生的成本是确认无疑的事实。商业银行也是企业,很多还是上市公司,对于有成本的服务,向取得这项服务的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应该维护的企业正常经营行为。至于收取标准,则应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考虑社会的承受度,可以考虑在一定次数、比如每月十次以内免费、超出部分收龋这些意见,在“意见稿”的征求意见期间都会被考虑和研究。

每个公民有望获得

一个终身免费账户

银监会方面还表示,在目前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关“商业银行应对一些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意见也比较集中。用户希望免收,而银行则给出了提供这些服务产生的成本费用证明,所以银监会正在会同发改委对各方意见进行综合评价和考量,现在有一种新的解决方式正在逐渐取得共识,那就是对一些由于银行用户“被动接受”而产生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有望给予公民每人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这种终身免费账户将主要用于以下的业务:1、单位指定用于发放工资(含退休金)的银行账户;2、医保、低保、事业保险、养老保险账户等用于发放社会保障资金的银行账户;3、住房公积金账户;4、已签约用于偿还个人贷款且对应的还款合约尚未终止的银行账户(信用卡账户除外)。

不过,由于公民因工作变动造成发放工资的银行变换、居住地变动带来的社会保障资金账户易地等,这些对“终身免费账户”可能产生的技术性问题,银监会、发改委和各银行总行还在进一步研究解决中。

延伸阅读

信用卡业务

监督管理办法

可望10月出台

记者昨天从银监会获悉,《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高层审核,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讨论、修改,最快可于今年10月份正式公布施行。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表示,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收取,截止时间是2010年9月10日,修订这个管理办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健康发展,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解决当前舆论关注、群众呼声很高的一些热点问题。银监会的办公会议已经原则上通过了意见稿,等待9月10日所有的修改意见汇总后,会交给人民银行批复。根据有关银行法规的立法程序,最快今年10月份可以颁布实施,如果修改意见多,修改量增大,则最迟会于2011年1月份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