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跨行异地转账手续费

跨行异地转账手续费

如何利用“信用卡溢缴款免费”来省钱

       浏览:5602

来自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累计发行的信用卡已经多达4.55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较上年末增长17.24%。普通人对信用卡早已司空见惯,但真的人人都懂得用吗?那倒未必。近日,有羊晚招财猫的猫友发来微信咨询:为何自己存入信用卡里的钱,想要再取出来还得付上一笔手续费?

 

吐槽

存入信用卡的钱取出来要收费

 

近日,猫友姚小姐气愤地叙述自己的遭遇:姚小姐本月初接到了信用卡还款提醒,她收到短信提醒后立即进行了还款,结果到了中旬还款日出于习惯性操作,她再次往信用卡里存入一笔3000多元的金额用来还款。事后,姚小姐才发现自己已经在月初进行了还款操作,“因为在信用卡里存钱没有利息,就想着把钱从信用卡里取出来,却发现要收取一笔1%的手续费”。

 

“为啥多存钱进入信用卡里没利息,我取出来却要收取手续费呢?”姚小姐表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事实上,姚小姐所存入信用卡的钱通常被称为“溢缴款”,指的就是持卡人本期偿还全部应还款项后,依然剩余在账户里的钱。根据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合同的规定,溢缴款不享受存款利息,但在取出时,需要支付额外的一笔手续费。

 

据了解,银行规定的溢缴款取现需要收费的条约,曾在前几年被质疑过类似霸王条约。客户自己存钱进信用卡内,为何取出来还要收费?银行人士解释称,银行之所以对溢缴款进行收费,原因在于“对运营成本的考虑”。而有业内专家则详细解释,当前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内的溢缴款的金额和体量非常小,资金并没有较好的去处,更不是银行的利息点,“以此没有较好的收益”。

 

调查

部分银行已实行同城免手续费

 

是不是所有存入信用卡里的钱,取出来都得收费?从广州市内部分银行调查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在同城ATM或者柜面渠道对溢缴款取现实行免费,其中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中行这四家国有银行,以及光大、民生、浦发、华夏银行等几家商业银行。

 

工行的客服介绍,工行信用卡的持卡人在本行本地柜台或ATM机进行溢缴款取现不收手续费,但ATM机每日交易限5次,交易额限2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客服提醒:如果是跨行取现不论金额多少,ATM机收取4元,异地收取4元。

 

其中,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则表示:“在中国大陆境内使用广发信用卡,在任意银行柜员机,无论是跨行、本行或者异地,提取卡内自有存款,都免费。”

 

有信用卡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前溢缴款取出需要缴费饱受质疑,各家银行的信用卡近年来面临的竞争也相对较为激烈,因此对于溢缴款取现的收费,多采取同城免费的政策。

 

也有银行表示,对于溢缴款取出是否要收费,具体还要看银行信用卡的卡种确定,“一般而言,多数银行的金卡或者以上的贵宾卡种肯定免费,建议详细的情况还是以客服告知为准”。

 

不过,有信用卡业内人士也给持卡人进行了支招,如果自己所持有的信用卡内出现数额较大的溢缴款,而又需要支付手续费,不妨通过银行渠道进行“曲线救国”——将信用卡内的资金转入相应的借记卡账号中,“相对来讲,转账手续费封顶,较溢缴款手续费收费更低”。

 

提醒

溢缴款有时也是“理财工具”

 

有“差旅达人”看中了越来越多银行对信用卡溢缴款取现采取免费的条约,故意往自己的信用卡里存入大额资金,以达到“异地取现免费”的目的,让信用卡变身为“理财工具”。

 

销售员小江因为经常去县级地市出差,在异地经常需要现金支出,但是考虑到目前多家银行的异地取现仍然需要收取交易金额的1%左右的手续费,而包括广发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以及一些高端信用卡则打出“异地取现全免”的旗号,小江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次性异地取款1万元,则有可能被收取最多100元的异地取现手续费,而自己多往信用卡里存入1万元,异地进行支取由于银行的优惠,手续费全免,就可以轻松省下100元。

 

不过有理财专家却表示,“溢缴款”巧妙使用虽然可以成为“运钞工具”,但是在异地取现时,持卡人尤其需要实现确定自己卡内的“溢缴款”的数量,如果是“透支取现”,则有可能仍然需要支付手续费的同时,还要搭上一笔利息。

 

知多D

关于信用卡的几个误区

信用卡账单分期免利息?

 

虽然近年来银行的信用卡宣传日渐规范,但是仍有信用卡的持卡者分不清“利息”与“费率”,有猫友就愉快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信用卡账单分期服务。不过卡宝宝网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卡友的是,信用卡账单的分期基本都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而这个手续费算下来,有时候比银行借款的利息还要高!

 

以某银行信用卡账单分期为例:4000元分两期归还,每期手续费就有40元,要比一次性还款多付80元;而如果时间拉长至12个月,虽然每期应还款仅需要359.73元,但是这其中每期都包含手续费26.4元,全年应还4316.76元,比一次性还款需要多还316.76元。

 

理财人士建议,如果是数额较小或在自身可以承受范围内的账单金额,建议持卡人还是一次性还清,以免产生相应的费用。

 

现金分期也是零利息?

 

与不少持卡人误以为“信用卡账单分期免费”相同的是,不少持卡人认为,现金分期也是不需要利息。事实上,现金分期也是以手续费的形式进行收取。

 

同样,以一家银行现金分期收费为例,假设分期4万元,如果分三期,每期应还13713.33元,其中每期手续费都为380元,而如果拉长至全年每期应还3633.33元,每期手续费为300元,相当于全年需要多支付给银行3600元。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现在多家银行推出的现金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相对于“透支取现”所需要缴纳的利息相比仍然较低,如果持卡人需要应急资金,现金分期也不失为一个好的融资方法。多数银行卡信用卡普通持卡人现金分期额度都能最高至5万元。

 

只要刷卡就能免除年费?

 

在接到猫友的不少“投诉”中,我们也发现,不少羊晚招财猫的猫友因为缺乏对于信用卡章程以及合同的了解,而产生了误解。比如有网友抱怨自己办了张某国有银行的信用卡,即被收取了年费,感到不解:明明是刷卡即免收年费,为何还要收取年费呢?

 

仔细了解过后才发现,银行的信用卡合同里已经明确规定了“年内刷卡3次以上免年费”,而这一细节则被忽略,而想当然地认为刷卡就能免年费。

 

有银行人士就建议,当客户在办理或者领取信用卡的时候,务必留意信用卡的相关合同以及使用章程,以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