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民生信用卡白金卡年费

民生信用卡白金卡年费

民生信用卡悄悄扣高额年费 是否太霸道

       浏览:10503

  

突然被告知扣年费1500元 及时销卡年费退回

  

2014年,戴女士因资金周转需要,办理一张1500元的白金信用卡,后来资金周转顺畅后,该卡很少动用。直到2015年4月3日由民生银行发过来的电子账单,才让戴女士记起这张卡,但此时,1500元年费已被扣除。

  

“我知道信用卡如果不去银行办理停卡服务,银行会扣除下一年的年费,但肯定有不少像我这样不经常使用又忘记开卡时间的人。银行是不是有责任和义务以短信或电话等方式告知我们?”戴女士觉得,如果能提前通知,她肯定会去办理退卡,而不是等扣了款才发现。“这种做法是否太霸道?”

  

对于戴女士的投诉件,温州银监分局对相关情况核查后作出回复。根据戴女士与民生银行签署的信用卡领用合约中的一项说明,“白金理财信用卡核发后,持卡人应在激活后的第一个最后还款日支付首年年费。此后每年年费均列入当年收割账单期的应缴款内”。戴女士的白金卡账单为每月3日,民生银行于2015年4月3日对其收取1500元年费,符合合约规定。

  

然而幸运的是,跟据该银行贵宾卡销卡退费的相关规定,戴女士符合年费退还条件。经查询,戴女士的信用卡年费账单日为2015年4月23日。戴女士于4月17日致电民生银行客服申请销卡,并于2015年4月21日完成销卡业务。按照有关规定,戴女士于账单最后还款日前完成销卡,符合年费退费条件,民生银行退回了1500元的年费。

 

农业银行的两款白金信用卡规定,年费逐年收取,中途退卡不退年费。

 

浦发银行的一款信用卡则规定,到达一定积分可免年费。

  

大多银行信用卡扣除年费不会提前通知

  

那么,其他银行的信用卡年费扣费是否有进行提前提醒呢?记者前往市区5家不同银行的营业网点,得到的回答也不尽相同。

  

记者首先来到市区一家农业银行网点,该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农行的白金信用卡年费扣除也是没有提前提醒的,只会在扣除后进行通知。而工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银行对白金信用卡客户会发出年费扣费提前告知,但她表示,该提醒内容由卡部发出,具体形式她也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又分别来到建设银行、温州银行和浦发银行,对于年费扣除这一情况,得到的回答均是不会提前通知。但视不同白金信用卡种类,小额年费的白金卡可通过多次刷卡和消费积分等方式抵除年费。其中,建设银行一款580元年费的白金卡,若一年中刷满10次,可免卡费。但是另一款4800元年费的信用卡则不可免卡费。

  

另外,浦发银行的一款白金信用卡则可用消费积分抵消年费,第一年免卡费,如第一年消费积分到达一定数值,则可抵消来年卡费。

  

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年费扣除的时间把握,还需持卡人自己关注。类似于开卡日期等信息一般可通过客服电话查询,另外,由于不同的银行可能相关规定也不相同,因此,持卡人在销卡时应当充分了解相关合约及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