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终身免年费

终身免年费

银行储蓄卡 一年的收费比利息还高

       浏览:7945

根据银监会的政策,从去年的8月1日起,银行用户可以每人申请一个免收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据了解,这个政策能为每位普通储户每年节省数十元乃至上百元的开支。然而调查发现,免费新规实施近10个月,在不少地方遭遇“软落实”甚至“缓落实”:部分用户新开卡时,银行往往不提示相关费用可免收,有的储蓄卡一年基本账户收费竟然超过利息。

  

部分银行未提供双免账户

  

调查发现,部分银行新办卡不提示可免费。在位于北京中关村南大街的中国工商银行网点,记者首次新开卡办理了一张工商银行普通借记卡。办完卡后工作人员表示,账户将被收取每年10元的年费,如果月平均余额不足300元,还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经实地调查,类似情形在北京、广州、重庆等地多家商业银行都存在。对于占绝大多数的老用户来说,如果不主动申请,年费等项目会继续收取。招商银行长三角某分行客户王先生说,自己从去年8月至今,每月卡内平均余额不到1000元时,仍被收取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另外,由于大部分人按社保政策要求办理的社保卡、医保卡已被银行认定为“免费账户”,因而银行拒绝再为储户提供普通免费账户。

  

可免的手续费有的仍在收

  

实际上,为“养活”一张普通储蓄卡,一些银行用户每年至少需花费数十元。以中国农业银行的收费标准为例,用户使用的一张普通借记卡,除每年需缴纳10元年费外,如果账户平均余额不足300元要被收取每月1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这样算下来,一年需要给银行缴纳20余元。”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客户王先生说,按照每年0.35%的活期储蓄利率计算,如果月平均储蓄额达不到300元,每年还要给银行“倒贴”。

  

此外,部分项目名曰“免费开通”,但在使用时仍需收费。

  

对于采访中发现的银行卡免费新规“软落实”现象,记者向多家商业银行反映取证情况后,部分营业网点已表示将积极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