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调查: 网购成信用卡使用新渠道

调查: 网购成信用卡使用新渠道

      
昨日,由大楚网发布的《湖北银行卡使用行为调查》结果出炉,湖北近20万持卡人接受了问卷调查,本报在第一时间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湖北银行卡发卡量即将过亿 近7成人有闲置卡

  针对“您目前共有多少张银行卡”这一问题,80%的调查对象表示拥有3张以上银行卡,拥有9张及以上的超过10%。

  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卡每月发卡量以100多万张的速度扩张,今年年底全省银行卡或可破亿张,相当于每个湖北人持卡1.6张。

  湖北银行卡即将过亿,银行卡的使用情况如何?调查数据显示,湖北银行卡“休眠”状况严重,明确表示没有闲置卡的仅占30%左右。

  什么原因造成市民手中握有大量闲置的银行卡?

  一方面,最近几年,为了抢占市场,各家银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扩大发卡量,有的免年费,有的送礼品。其结果是,发卡量迅速膨胀。

  另一方面,有部分持卡人对用卡计划没有很好的规划,盲目开办信用卡。

  某银行人士直言:“之前办信用卡就像买白菜一样”,而发卡泛滥,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量“休眠卡”的产生。

  “帮用户办卡,银行是有成本的,而且办卡成功后,帮用户保管账户和资料,也都有成本。”该人士表示。

  网购成商场、超市外使用信用卡的重要途径

  16%的受访者使用信用卡最频繁的场所是网购,网上商店成为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外使用信用卡的最重要场合。

  据艾瑞调研统计,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继续高速增长,达到1112.3亿元,同比增长97.5%。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信用卡发卡市场接近饱和网络购物规模的扩大,网购成为这场竞争的焦点所在。

  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成为了这些银行借力发力的成本最低的选择。

  据悉,10月25日,民生银行宣布就信用卡业务与支付宝达成合作,这也是继光大、华夏后,几个月内,第三家银行与网络第三方支付对接合作。而今年1月,四大行中的中行已率先与支付宝达成合作。

  自今年1月支付宝与中行合作后,5个月时间,该类型信用卡发卡超过70万张。而随着多家银行与网络中支付平台的合作,市场人士分析普遍预测,国内信用卡发卡转战网上消费市场大幕已正式拉开。未来,信用卡网上消费的额度,完全有可能于线下交易比肩。

  据悉,湖北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开发了互联网支付产品,方便居民通过互联网缴纳水电煤费用。

  开卡送礼、送积分等营销手段效果下降

  时至岁末,商家促销引发的消费狂潮即将掀起,银行卡也迎来了办卡的黄金时节。不少银行卡仍奉行“以礼服人”策略,不断推出开卡送礼、年底送积分的优惠手段吸引持卡人眼球。

  被很多银行视为营销利器的“以礼服人”策略,持卡人并不买账。

  调查数据显示,在回答“办银行卡时,你最关心的问题”时,仅有6.51%的消费者选择“开卡送礼”,选择“收费标准”的达到29%,其次是“银行品牌”、“特色功能”和“增值服务”,均超过了15%。

  而在回答“信用卡优惠活动,哪个最能吸引你”时,选择“特色礼品”和“多倍积分”的分别只有5.44%和6.80%。

  一名曾经在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的员工表示,每次推出新卡业务的时候,银行会给信用卡营销的补贴额度。送礼物的效果,在前两年还可以,现在已经不太奏效了。

  上月下旬,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银监会目前正在做理财业务的销售规范,计划规定买理财产品不允许给任何礼品,信用卡也将准备作此规定。

  记者了解到,中行、广发等银行仍然奉行“以礼服人”,但是招商、兴业等银行已开始弱化办卡时的送礼环节,推行无礼办卡。

  记者手记

  银行卡需强化二次营销

  在对湖北持卡人使用银行卡的行为调查中,有两个数据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一个是月均新增银行卡100万张,今年底预计湖北总持卡量将过亿;另外一个是70%的受访者表示有银行卡闲置。

  在办卡速度快速增长的同时,卡的闲置率却居高不下。

  与一般商品的一次性营销不同,银行卡的营销是两个阶段的营销。针对新用户的推广,我们称之为首次营销;针对持卡人的刷卡激励,我们称之为第二次营销。

  首次营销的目标是将银行卡推销出去,不少银行采取重“开卡送礼”,轻“功能营销”等推广手段,着实让不少办卡人一时心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种营销也带来一种后果:为了收礼品,不少人办卡收到礼品后,觉得银行卡不适用,要么立即销卡,要么闲置,大量的睡眠卡便产生在这个环节。

  由于首次营销耗费推广成本,不产生收益,同时还增加了银行的后续管理成本,持卡人对银行卡的“用脚投票”给银行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真正能够给银行带来收益的是二次营销。二次营销是针对持卡人的刷卡激励,我们称之为卡激活阶段。

  由于首次营销和二次营销的目标具有差异性,不少银行推广银行卡重发放轻管理,针对首次营销有发行数量考核作为要求,而针对二次营销的刷卡量、刷卡金额却缺少可以量化考核的指标。因此,大量银行卡一经发出便被搁置一旁,成为“睡眠卡”。

  要消除睡眠卡,首先要将首次营销和二次营销的目标和手段统一。在首次营销中,即挖掘对银行卡有实在需求的客户,对那些潜在的“睡眠客户”,则应该拒绝。同时,淡化送礼、送积分等营销手段,重点推荐银行卡的“特色功能、增值服务”等理性持卡人所关注的内容。其次是调整考核机制,减少针对一次营销中发行数量的考核,而增加二次营销中对持卡人管理环节的指标考核。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