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年末为信用卡积分整理出清

年末为信用卡积分整理出清

      

  这几天,贺岁片《让子弹飞》一上映即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市民朱先生也蠢蠢欲动,正有去观赏的打算。正巧他在工商银行官网上看到信用卡积分换礼活动:“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只需1.8万信用卡积分,即可在包括上海在内的12个城市的22家万达影院兑换《让子弹飞》电影票一张。”朱先生平时日常开销大多使用工行信用卡,还给妻子办了附属卡,多年来积分不少。临近年末,也正想为自己的积分清算一下。与之前他在工行官网上看到“4万分兑换100元中石化加油卡”相比,1.8万分兑换热门电影票可以说是划算多了。于是朱先生毫不犹豫地用信用卡积分去“看电影”。

  圣诞节、元旦节……年末购物季来临,不仅商家展开促销大战,各家银行信用卡积分奖励和兑换活动也更加活跃。有的持卡人觉得信用卡积分是可有可无的“鸡肋”,不关注自己的信用卡里面有多少积分,什么时候到期,白白错过了兑换礼品的机会。其实,随着银行间信用卡业务竞争的日渐激烈,信用卡的积分奖励和兑换活动也越来越吸引人,对于喜欢用信用卡消费的持卡一族来说,积分也可以算得上一笔不小的财富,不妨赶紧趁着年尾为自己清算一下。

  无奈积分“购买力”不给力

  当“17万积分兑换一条狗绳”的新闻出现时,人们不禁感慨:“信用卡积分太不值钱了!”近期,持卡人发现,信用卡积分遭遇了“通货膨胀”。众多银行悄无声息地提高了礼品兑换需要的积分数,价值一两百元的东西,现在要数十万分才能兑换,信用卡积分的“购买力”大打折扣。

  记者发现,和前两年相比,现在信用卡积分兑换的门槛提高了不少,1万分以内可以兑换的礼品几乎绝迹,并且换同样的商品需要的积分,比以前涨了不少。比如建设银行信用卡兑换一台iPod需72万积分,而在两年前只需70万分,现在持卡人得多刷2万元,才能获得和之前一样的产品。

  有关数据显示,刷卡消费1元值0.0020元礼品价值的标准在信用卡业内比较普遍。但是换算下来,1000元只能换2元的礼品,100万元才换2000元的礼品。按照一个普通持卡者的消费水平,每月刷卡2000元,需要500个月,约合41年才能换得兑换2000元的礼品。这就是导致如今刷卡积分市场不温不火的本质原因。41年兑换2000元礼品,如果再加上通胀期人民币升值、CPI上升的多种因素,刷41年卡换来的2000元礼品对于持卡者而言并无太大意义。

  一位信用卡 “达人”在网络论坛上算了笔账:某银行信用卡2007年的积分兑换目录上显示,兑换100元的中石化加油卡需要3.5万积分,换算一下,100积分约等于0.286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可兑换的中石化加油卡面值提高到500元,所需积分也涨到了23万分,也就是说,100积分约等于0.217元人民币。换言之,该银行信用卡积分的3年贬值幅度约为24%。

  不过,随着圣诞、元旦等节日的来临,经验告诉我们,在重要的节假日,或是银行举办重大活动时,银行往往都会推出 “积分赠送”、“刷卡抽奖”等优惠活动。对于积分达人来说,这无疑是大攒积分的好时机。

  善用增值服务把握机会

  一般来说,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是刷卡1元积1分,只有招商银行的兑换规则是,持卡人每消费满20元积1分,不够20元的零头部分忽略不计。相对而言招行的积分规则使得消费金额在积分上更容易被浪费掉。不过,深受年轻一族喜爱的招行信用卡,也常会甩出一些颇有诱惑力的活动,或许成为消费好时机。

  据悉,2010年12月15日到2011年2月28日期间,在招行信用卡网站积分计划专区兑换家居、数码、家电等名牌商品,将可享受到最低20%的兑换优惠折扣。这是一种类似于航空公司“常旅客”里程计划的创新积分兑换法,如果是已有8年卡龄的资深招行信用卡持卡人,就能在原积分兑换的分值享受以20%的积分兑换礼品的超级优待。举例来说,原来需要20600个积分才能换到的双立人刀具4件套只需要4120个积分就可到手。而不满8年的持卡人也有优惠。针对持卡年限的不同,招行信用卡特别为持卡人准备了不同程度的回馈,持卡满5年可享受积分兑换50%折的优惠;持卡满3年的,则可享受积分兑换的70%优惠。简而言之,持卡时间越久能享受的礼遇就越多,持卡越久积分就越有价值。

  此外,目前交通银行正在举办“倍多分”活动,持卡人到银行的特约商户去刷卡消费,就能赢得多倍的积分。比如说,持卡人入住交行特约的一些酒店,刷卡消费后就能获得7倍的积分。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随着信用卡行业竞争的加剧,增值服务成为很多发卡机构赢取客户的利器,对于持卡人而言,善用增值服务确实能获得不少好处。因此,在年末刷卡高峰将到之际,不妨留意一下,到底有哪些信用卡的增值服务值得我们关注。

  巧用积分价值“最大化”

  信用卡积分相对于持卡人来说是一笔不大不小的财富,如果运用得好,也能为我们的“卡式生活”带来不小的惊喜。不过在实际应用中,不少持卡人常常会走入一些误区。

  如有的持卡人为了换取自己心仪的礼品,用信用卡刷卡购车,以为这样就能一下子累积几万或者十几万的积分,但事实上,所有银行的信用卡规定,刷卡购车是不能累积积分的。除了购车消费,刷卡还房贷、代缴代扣类型的缴费,用信用卡支付也是无法获得消费积分的。而且信用卡用于网上消费,也都无法进行积分。

  那么,对于我们手头上价值不断缩水的积分,如何才能充分利用呢?记者搜集了一些民间用卡“达人”的经验,总结了几条。

  首先,持卡人一定要算好积分期限,以免在不知不觉中积分被清零,浪费掉兑换礼品的机会。记者了解到,不同银行对于信用卡积分的有效期都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的信用卡积分都是常年有效。像工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积分多无时间限制,永久有效。但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却有1-5年的积分兑换期限。

  对于积分有时效的信用卡,持卡人进行大宗采购时尽量使用这类信用卡,以期在短时间之内,累积足够多的积分进行换购。而永久有效的信用卡则可以用来做日常消费,积少成多。

  其次,面对目前信用卡积分“贬值”的可能,持卡人选择直接用积分抵扣现金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如果将积分充当商场或者超市的货款,则更实惠些。如兴业银行信用卡客户,在指定商户的兴业银行专用POS机上刷该行信用卡,可将卡内积分按比例折算成能抵付的消费金额。折算比例为:400积分 (消费1元积1分)=人民币1元。指定商户包括了全国30家城市的一些商场和电影院。交通银行推出“积分抵现金”活动,规定12月31日前,在指定商户店内可当场用积分抵扣消费。

  此外,银行理财师提醒持卡人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建议选择自己关注方面的信用卡,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增值服务,积分的作用也可能会更大。比如,经常出差或者旅游的人,要关注哪些信用卡兑换航空里程消耗积分比较少;喜欢购物的人可以关注商场联名卡,购物系列的信用卡不但可以双倍积分,还可以兑换消费券,享受打折优惠等;有车一族,不妨考虑将积分用在为爱车加油上。还要值得持卡人注意的是,为积分而刷卡显然是不划算的,建议消费者利用积分时,可及时选择购物券、航空里程以及现金兑返等一些实用性广泛的兑换方式。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