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上海金融业信用卡投诉为首 银行内部管理曝缺陷

上海金融业信用卡投诉为首 银行内部管理曝缺陷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接到的信访投诉中关于信用卡的投诉最为集中,较上一年有上升趋势。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这反映出银行内部管理有待改善,信用卡业务需走出盲目扩张阶段。

 

  尽管迎来世博的2010年,上海银监局受理各类信访事项同比下降了18.4%,但是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类信访事项占信访总量的83%,信用卡已成为投诉最为集中的领域,并有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6家在沪持牌信用卡中心的投诉占比13.51%,较2009年上升2.23个百分点,其中非在沪信用卡中心的投诉较为突出,2010年累计发生投诉698起。据悉,目前拥有上海信用卡中心牌照的6家银行分别是招行、农行、建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及上海银行。

 

  上海银监局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对于信用卡的投诉内容较为分散,从办卡发卡、到收费环节到信用额度等都有涉及,而银监局收到投诉则通过专门渠道转给各银行处理。

 

  但从新浪微博上收集来的信息显示,投诉多针对被骗开卡或无理扣款的情况。一名网友微博透露“今早严重投诉了国有银行某一行的信用卡中心。不到位的服务行为,没有寄出还款通知及任务其它信息通知,却扣罚利息费和滞纳金,已经不至一次。”

 

  另一名则抱怨,“周六去银行办银行卡,结果被骗了,让我办理信用卡和银行卡合一的业务,而且有年费,真坑爹啊!!”银行信用卡积分赠送不到位、被盗刷银行不及时处理和莫名扣款的等各种问题经常被消费者口诛笔伐。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速度快、盲目扩张而忽视了内部管理问题。“这一年从发卡量上看得出信用卡业务在飞速发展,也确实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包括发卡、刷卡、付利息、积分方面,很多消费者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不满,反映出银行信用卡内部管理中一些问题。”

 

  建设银行昨日发布国内首份信用卡消费信贷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经达到2.3亿张,而上海人均持卡量为1.06张,仅次于北京的人均1.17张。

 

  建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表示,信用卡管理条例尚未出台,诚信体系有待完善,行业支持政策尚不清晰,在“十二五”期间,随着信用卡消费信贷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需要政策支持及相关法律和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

 

  郭田勇表示,监管机构对该信用卡发展中出现问题也比较重视,银监会在去年下半年专门出台了银行卡规范管理办法。未来需要进一步督促商业银行在信用卡发卡从盲目扩张到精耕细作,重视卡使用者的服务和内部管理的品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